【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彩色甜椒打通超市通路,年收百萬靠「創意合作」

內容提供/ 豐年雜誌 文、攝影/ 徐清銘

「年收百萬」不是勵志口號,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27班將此訂為全體班員的基本目標,事實上,達標的班員比比皆是。第27班主攻連鎖超市通路,農產行銷通暢、價格平穩,不求老天爺賞賜天價行情,細水長流照樣可以創富百萬。

第27班生產主力為彩色甜椒、地瓜葉、青花菜,均不算高單價農產品,卻能締造年收百萬元的佳績,難能可貴。班長莊志銘說,全班產出半數以上送交連鎖超市,全聯福利中心、台灣楓康超市、Costco好市多等都是合作夥伴,通路穩定,班員因而不用掛心市場波動,可心無旁騖專注田間管理,只要顧好品質,產出越多,收入越多。

連鎖超市運銷量大、價格平穩,是農產品的理想通路,第27班能暢行各大超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而是一點一滴努力,以品質掛帥、安全第一,累積出口碑,而後才能快意馳騁。

領導第27班大步前進的班長莊志銘經驗豐富,能快速判斷彩色甜椒生長態勢。

打進超市通路,安全用藥有一套

第27班是老牌產銷班,早先班員多達80多人,組織龐大,後來高齡班員陸續退休,年輕世代加入,原先從事水電工程的莊志銘,轉換跑道返鄉從農,接任第27班班長後,引領變革,開啟產銷班嶄新經營面貌。

安全用藥,是莊志銘推動的首要工程,也是日後打進連鎖超市通路的關鍵一步,從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再跨進產銷履歷,恪守用藥規範,是第27班成功之道。由於彩色甜椒屬連續採收作物,採收期間,植株仍持續成長,用藥管控先天難度高,第27班卻是模範生。莊志銘自豪的說,在彩色甜椒用藥安全上,第27班下足功夫,扎扎實實做到最好,才能在市場上昂首闊步。

導入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產銷履歷初期,每當班員排定施藥防治,莊志銘總親到現場一一叮嚀,更直搗黃龍,要求農業資材行確實提供農政單位推薦用藥。他說,病蟲害防治用藥專業學問大,也須時時吸收新知,年長農民較不易掌握,能充分配合的農業資材行才會納入採購建議名單,從源頭直接管控,讓誤踩雷區機率減至最低,確保安全用藥。

推動之初,有些資深農民嫌麻煩,莊志銘常被叼唸,直到成果展現,班員也漸了解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產銷履歷繁雜規範的用意,已掌握要領的先行班員,一個帶一個,帶動產銷班同步前進。莊志銘說,農產品不只供給消費者,也是自家餐桌的菜色,讓所有人吃得安心是農民的天職,是他踏入農業秉持的心念。第27班供貨的超市遍及全臺灣,尤其來自各地親友的嘉許,讓農民更有成就感。

裝袋前,彩色甜椒須逐顆剪除蒂頭,修整門面。

世代合作無代溝,計畫生產穩定供貨

第27班是紅牌產銷班,時有農民申請加入,莊志銘總要求先見習班務運作,認同理念並能充分配合才接受加入。他認為,產銷班班員是命運共同體,彼此間能齊心協力很重要。

目前第27班有54位班員,陣容依然壯盛,資深、年輕世代約各居一半,青年農民不少是接棒自上一輩,班員間雖有年齡差距,代溝不難跨越,反有利經驗傳承,新觀念引進,相互學習中同步成長。莊志銘說,經過初期的磨合,班務運作上,班員雖然各有意見,但一經討論定案後,全班配合度很高。

為符合超市的需求,供貨必須穩定,因此計畫生產很重要。除了最酷熱時期休息,第27班的彩色甜椒供貨期可長達8~9個月,地瓜葉更可全年生產;另一主力青花菜,則多於空檔期種植。第27班通常於產季尾聲開始規劃下季生產計畫,統計各班員預期種植面積、作物種類,排定全年產銷架構。若有班員舉棋不定時,莊志銘會觀察其專精品項提出建議。

莊志銘認為,農業需要一段鑽研學習歷程,才能專精。目前專攻彩色甜椒的班員,大多年收百萬元以上;以地瓜葉為主力的班員,收入也不遑多讓,各自在專精領域深耕,產銷班根基更穩固。

第27班生產的地瓜葉質地軟嫩,口感一流,是市場搶手貨。只摘取約20公分長度的地瓜葉,賣相極佳。

翻轉「豬菜」的宿命,精緻管理提高產品價格

地瓜葉是嘉義縣新港鄉的招牌農產品之一,莊志銘說,地瓜葉在臺灣處處可見,是再平凡不過的蔬菜,但新港鄉農民對於品質要求高,長久以來建立一套優良管理模式,種出的地瓜葉,葉面大且口感佳,美食名店鼎泰豐即是新港鄉地瓜葉的知音,與第27班合作多年。

第27班生產大本營位處安和村一帶,向來是地瓜葉重點產區。莊志銘投入農業也是從地瓜葉起步,首度收成的地瓜葉送拍賣市場,第1天賣價45元,第2天下滑到25元,第3天居然崩跌只剩3元,雖出身農家,初次親身體驗「菜土菜金」,仍備受震撼,也是牽引他致力進軍連鎖超市、追求產銷穩定的重要動因。

地瓜葉早年被稱「豬菜」,多用於餵豬,不登大雅之堂,如今翻身成為健康養生市場紅牌明星,甚至有人專門培育葉用品種,行情不可同日而語,有些商家洽詢採購,得知單價多縮手。莊志銘說,第27班的地瓜葉採精緻管理,出貨產品須一葉一葉採捏修整,手工理貨繁瑣耗時,價格反映出其價值所在。

隧道型簡易溫室具有造價低、遷移方便的優點,雖然溫室栽培的彩色甜椒產期較短,但品質毫不遜色。

從農前,先想是否蹲得下、蹲得住?

嘉義縣新港鄉也是臺灣彩色甜椒生產重鎮,莊志銘估算,無論面積、產量均占臺灣過半,沿著縣道166號,一棟棟彩色甜椒溫室佇立綠色田野間,相當醒目。彩色甜椒溫室除了固定基礎型溫室,也風行隧道型簡易溫室,雖然隧道型簡易溫室抵擋不住颱風,但搭建成本低、方便遷移,若農地租約到期須轉移陣地,設施拆搬相對較為容易。

第27班彩色甜椒多採溫室栽培,從建築業轉入農業的年輕班員郭榮燦,管理的彩色甜椒園廣達1公頃,固定基礎型、簡易溫室各半。在固定基礎型溫室方面,他採用力霸型,結構堅固牢靠,但造價高昂,平均1分地需要140萬元以上,他發揮建築專長,搭建自己來,節省不少成本。從農以來,郭榮燦獨鍾彩色甜椒,7、8年孜孜學習,累積功力已登達人級,他照顧的彩色甜椒在拍賣市場幾乎包辦最高價,百萬年收早不在話下。

平地彩色甜椒在5月中旬即接近產季尾聲,郭榮燦的園區植株卻依然繁茂挺拔,果色保有鮮麗光澤,品質維持高檔。只要不「摘心」,其實還可繼續生產,但通常到6月就會結束產期,由高海拔的南投縣信義鄉接手供應市場。他說,平地、高山彩色甜椒錯開產期,有利產銷平衡,穩定價格。

彩色甜椒繽紛多彩,色調豔麗,也是成功進入連鎖超市通路的主因之一。

邁入5月,溫室內已動輒飆高至40℃以上,到了盛夏,50℃以上毫不稀奇,熱如烘爐,赤膊、光腳,是郭榮燦慣常的「工作服」。在下一季生產作業啟動前,溫室園區有2個月空檔可休養生息,但農民可沒「暑假」可放,整地翻犁、設施修補、育苗,前置農事一樣接一樣。郭榮燦說,種植彩色甜椒可說是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即使颱風豪雨來襲,冒著狂風驟雨守候園區是農民的宿命。

郭榮燦目前擔任嘉義縣新港鄉青年農民聯誼會副會長,加入的青年農民約60人,不少人還具有碩士學歷,他樂見更多年輕世代一同為農業打拚。由於先前見識過建築業劇烈波動,郭榮燦認為,精緻農業是可深耕的領域,但也建議踏入農業前,得踏實、深度思索是否蹲得下來,因為從農是「責任制」,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百萬年收風光的背後,農民流淌的汗水,遠比想像還多,忍受得了,才有甜美果實。

彩色甜椒格外品加工開發為冰淇淋,顏色吸睛。

賦予格外品新價值,打響品牌「安奇麗」

即使經營蒸蒸日上,第27班結合在地農民組織金富九農產生產合作社,專門開發農產加工品,莊志銘擔任監事主席。他指出,超市通路穩定,但對於農產品質、規格要求也高,遇上天候不理想,格外品彩色甜椒格外品加工開發為冰淇淋,顏色吸睛。比例偏高時,如何去化是個問題。

團膳用菜是條通路,但大型團膳業者多採機械化截切,但彩色甜椒有籽,另須人工剔除,處理麻煩,因此開發農產加工品是必須持續努力的方向。金富九農產生產合作社目前研發出爐的產品,有甜椒冰淇淋、甜椒麵線、甜嬌關廟麵,就連嘉義縣名產方塊酥,也是彩色甜椒加工拍檔;此外,還有甜椒魚丸、甜椒饅頭等開發中品項。甜椒冰淇淋研發初期,猶帶些甜椒特有的草腥味,經多方調配增減比例,草腥味已微乎其微,冰淇淋配上鮮澄果色增豔,相當討喜。

第27班主打「安奇麗」品牌,「安」除了安全、安心之意,也代表安和村,「奇麗」取自甜椒色彩繽紛綺麗。關愛家園、永續耕耘的心意,盡在其中。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8年7月號,《豐年雜誌》電子書平台,請參考:udn讀書吧TAAZE讀冊生活HyReadZinio華藝線上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