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第三種猩猩(經典普及版):人類的身世與未來》

內容提供/ 衛城出版 文/ 賈德.戴蒙、麗貝卡.斯特福夫

為什麼你該讀這本書

本書為作者與改編者重新改寫的新版本,保留核心觀點和論據的基礎,多加了通俗生動的例子及大量插圖,即便是中學生也能閱讀。書中從尼安德塔人談到現代人、從天擇談到農業、從洞穴藝術談到集體屠殺,讓讀者看到人類從過去到現在的歷程,甚至包括可能的未來。

現代人類的興起

大約在六萬年前,在尼安德塔人居住此地之前,就有現代人類出現了,這些人通常稱為克羅馬儂人,因為他們的遺骸最早是在法國的克羅馬儂地區發現的,他們的身體結構和我們很相近。

如果克羅馬儂人穿上現代的服裝,在巴黎的街頭漫步,在人群中可一點都不顯眼。考古學家對於他們工具的興趣和骨頭的興趣是一樣高的。他們的工具指出,克羅馬儂人的現代人外貌終於和現代人的發明能力合而為一了。這些末次冰期的人類能夠製造各式各樣的工具,有明確的用途,例如針、魚鉤、缽與杵、具備倒刺的魚叉、弓箭等。用骨頭和鹿角為原料製造的工具也是首次出現。他們也會把各組件結合起來,製造複雜的工具,例如在斧頭上加握柄。克羅馬儂人能夠從大的石塊上剝製薄的石片,做成切割工具,因此他們用同樣分量的材料所製造出的石器數量,是尼安德塔人的十倍。

末次冰期的遺址也比尼安德塔人和中石器時代非洲人留下來的多,當時這群人的數量應該要比其他兩群人來得多,這意味著那些末次冰期的人類更擅長取得食物。事實上,他們專門狩獵大型動物。

許多熬過之前數個冰期的大型動物,在末次冰期結束之時,也滅絕了,可能是人類狩獵者發展出來的新技術把牠們消滅殆盡的。在第十四章與第十五章中,我們會詳細討論這個可能性。

新的技術也讓人類能夠占據新的環境,例如澳洲、俄羅斯北部和西伯利亞。在歐洲那時已經有長距離貿易活動。現代的考古學家發現了高品質礦石,像是黑曜石和燧石,出土位置距離開採的石場有幾百公里遠。琥珀是樹脂固化之後形成的寶石,在歐洲北部波羅地海南岸產出的琥珀,出現在歐洲南部。地中海的貝殼出現在法國、西班牙和烏克蘭的內陸地區。

末次冰期的人類會交易飾品材料,顯示他們能夠欣賞藝術以及具有美感,這與克羅馬儂人最令人讚嘆的成就有關:藝術成就。他們會用各色顏料在洞穴的牆上繪製現在已經滅絕的動物,此外也會打造小型雕像、首飾,還有樂器,例如笛子和響板。

這些工具與藝術的進展不是同時出現的,各種發明在不同的時間與地點出現,例如珠子和垂飾在洞穴壁畫之前出現。只有在法國的人類才會在洞穴牆壁上繪製披毛犀(woolly rhino),只有在烏克蘭的人才會用長毛象骨頭搭建房舍。這些隨著時間與地點變化的文化,顯然與尼安德塔人那種固定又共通的文化是完全不同的。這種變化代表了讓人類文明興起的最重要因素:創新能力。

尼安德塔人後來怎麼樣了?

尼安德塔人演化成歐洲的克羅馬儂人嗎?不太可能。距離現代最近的尼安德塔人骨頭是將近六萬年前遺留下來的,那個樣貌還完全是尼安德塔人的樣子。那時歐洲最早出現的克羅馬儂人,已經完全是現代人類的樣貌了。現代人類早了幾萬年就已經在非洲與中東生活,因此現代人類應該是入侵歐洲,而不是在歐洲演化出來的。

入侵的克羅馬儂人和歐洲當地的尼安德塔人遭遇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我們能夠確定的只有最後的結果:在很短暫的時間之內,就沒有尼安德塔人了。

很明顯,克羅馬儂人抵達之後,因為某種方式讓尼安德塔人滅絕了。我猜想,歐洲在大躍進時期發生的事情,現代歷史中也發生過許多次。當人數多又挾著高科技的群體,侵入了人數較少而且技術落後群體所居住的土地,就會發生同樣的事情。

例如歐洲殖民者入侵北美洲時,大部分北美洲的原住民死於入侵者帶來的疾病,剩下來沒有死的人,大多被殺死或是被趕出原來居住的土地。有些殘存者採用了歐洲人的技術(馬匹與槍枝)抵抗了一陣子,其他人都被逼到歐洲人不想要的土地上,或是與歐洲人通婚。

大平原地區的印地安人曾經使用馬匹與槍枝抵抗歐洲人,有些尼安德塔人也向克羅馬儂人學習技術,然後抵抗一陣子。但是通婚和生育呢?目前沒有任何遺留下來的骨骸證明有尼安德塔人與克羅馬儂人的混血後代存在。如果尼安德塔人的行為如我想得那樣的原始,尼安德塔人的外貌與克羅馬儂人的差異如骨架所呈現的那麼分明,那麼兩群人可能對彼此婚配沒有什麼興趣。我認為這應該很少發生。

然而我們知道這樣的事情至少曾在一個區域中短暫的發生。科學家最近重建了尼安德塔人的DNA,並且和人類的DNA比較,結果顯示當現代人類開始在中東居住的時候,有些和在當地居住的尼安德塔人混血了。現在所有的人類體內都有一些來自尼安德塔人的遺傳成分,大約占了所有DNA的1%。在這一小段時期的混血之後,沒有其他證據指出現代人類從中東進入歐洲以後,還繼續和尼安德塔人混血了。

許多明顯的證據指出,大躍進是在歐洲西部開始的,但是現代人類取代尼安德塔人是更早一些在歐洲東部開始的。大約在六萬年前到九萬年前,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在中東地區活動的區域發生過彼此消長的情況,這個過程大約持續了三萬年。

首次邁出大步

真正的大躍進是從非洲開始的。那些身體構造和現代人類相同的人大約在十萬年前出現,最初他們使用的工具和尼安德塔人相同,並沒有超越尼安德塔人的優勢。

但是大約在六萬年前,他們和現代人類相同的身體上,發生了一些神奇的行為變化,這些變化使得具備創新能力、身體結構和現代人類完全相同的人群散播到中東、歐洲和亞洲,取代了這些地方原有的人類。

二百萬年前,數個原始人類物種在非洲共同居住,後來只有一種席捲全洲。在過去六萬年,人類群體中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目前活著的人類,全都是那次全面代換優勝者的後裔。最後我們想要知道的是,讓我們祖先獲勝的神奇改變到底是什麼?

英國南方出土的古代石器科學繪圖。在約一百萬年前,這種有鋒利邊緣的石器是人類最顛峰的技術。雖然有些石器安上了「手斧」這樣的標籤,但是科學家並不知道打造這些石器的人如何利用這些工具。這些邊緣鋒利的刀具能夠切開樹根和樹枝,或是動物的皮和肉。

小小的改變、大大的一步

促成大躍進的因素目前還是考古學的謎團,沒有圓滿的答案。這個尚未發現的因素不會呈現在化石骨頭上,這可能只是我們1%的DNA上十分之一的改變。這樣微小的改變要怎樣才能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

我和一些科學家都思索這個問題,我只能想到一個好答案:語言。結構或生理變化使得我們能夠說複雜的語言。要瞭解一個變化是怎樣快速激發人類的發明能力,可以看看猿類使用語言的方式。

黑猩猩、長臂猿,甚至包括猴子,都有以符號進行溝通的能力,也就是用簡單圖像或是聲音代表其他事物,例如蘋果的圖樣代表水果,或是用特別的尖叫聲代表「有蛇」。在第六章中我會說明,猿類能夠使用手語、塑膠符號以及電腦來進行溝通,有些甚至能夠精通數百個「詞彙」符號。野生的黑臉綠猴(vervet)能運用天然的符號溝通,用不同且有細微差異的吼聲代表「花豹」、「老鷹」和「蛇」。如果這些靈長類動物能夠用符號溝通,那麼他們為什麼沒有繼續下去,發展出他們獨特的天然語言?

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和喉頭、舌頭和其他讓我們能夠仔細調整發音的肌肉有關。我們能夠說那麼多話,仰賴的是許多構造與肌肉的完美運作。如果我們像猿類那樣,只能發出幾種子音和母音,那麼能夠使用的詞彙一定大幅減少。讓我們成為真正現代人類的未知因素,可能是原始人類的聲道(vocal tract)發生了一些改變,這些改變讓我們能夠更仔細地控制發聲,讓聲音產生更多變化。細微的肌肉改變和軟組織改變,不會出現在化石骨骼上。

細微的結構改變所增進的語言能力,能夠產生巨大的行為改變,這很容易瞭解。舉例來說,「到前面第四顆樹正右方,把公羚羊趕到紅色大石頭那裡,我會等著用矛刺牠。」利用語言訊息只要幾秒鐘就能夠溝通完畢。沒有語言,兩個原始人類就無法想出組織狩獵行動和改善工具的方法。沒有語言,一個原始人類也很難想出改善工具的方法。

我並不認為當改變喉頭和舌頭的突變出現之後,大躍進緊接著發生了。就算是具備了正確的身體結構,人類也要花數千年發展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語言結構。但也是「消失的因素」讓我們能夠仔細控制發聲的變化,發明能力才會跟著出現。語言讓人類更為自由。

在大躍進之前,人類的文化在數百萬年來前進的速度像是蝸牛那麼緩慢,這種速度受到遺傳變異的支配。只有突變出現,才會讓我們的文化和行為產生改變。

在大躍進之後,文化的發展不再需要依靠遺傳變異,人們能夠以新的方式思考、創新、溝通,能夠把概念和知識傳遞給其他的群體與新的世代。雖然我們的身體在最近六萬年來幾乎沒有改變,但人類在大躍進之後文化演進的程度,要超過之前數百萬年來的累積。

本文摘自衛城出版《第三種猩猩(經典普及版):人類的身世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