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直撲東北部,蔬菜果樹注重排水,山區居民留意土石流警戒

文/ 郭琇真 首圖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強颱瑪莉亞步步逼近,中央氣象局昨天下午已發布海上警報,深夜發布陸上警報。瑪莉亞走的快,農委會預估恐侵襲臺灣東半部及桃竹苗地區,首當其衝的宜蘭,需注意甘藍、三星蔥等蔬菜田區,水溝是否有做好疏濬,還未成熟的稻子不要先搶收,否則屆時烘穀場秩序大亂,稻穀因為太濕價格賣不好,損失會更大。此外水保局提醒,此次預期北部風雨最劇烈,提醒山區民眾做好疏通排水,明天中午後需注意土石流紅黃警戒,做好隨時疏散、撤離的準備。

瑪莉亞直撲東北部 水稻勿搶收、田區要疏濬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強颱瑪莉亞速度快,暴風圈逐漸進入臺灣東北部海面,正以每小時31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前進,預估10日到11日將影響台灣東北部、北部及中部地區,帶來強風豪雨。

農糧署呼籲農民別著急採收,若颱風後,稻米倒伏或穗上發芽,將啟動災害穀收購計畫。(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表示,此次瑪莉亞可能侵襲臺灣的東半部跟桃竹苗地區,預估首當其衝的區域會是宜蘭。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說,由於宜蘭有兩成水稻還沒收割,臺中以北也還有零星採收,颱風來之前,農民要做好水溝疏濬,以防淹水;此外農民不要著急,仍要等稻子成熟後再收,若強行採收恐會造成烘穀場秩序大亂,乾穀折算率不夠,糧商也會壓低收購價,屆時損失會更大。

莊老達強調,颱風過後水稻若倒伏或穗上發芽,農糧署會啟動災害穀收購,繳交計畫和輔導收購的稻穀,每公斤以22元收購(輔導收購價格每公斤扣一元),餘糧收購的稻穀則維持每公斤20.6元收購,再加上水稻受害面積屆時若超過20%,也會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以每公頃18000元向農民收購,呼籲農民切勿搶收。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則提醒,宜蘭山區種植甘藍菜的農民可採收就先採收,在防颱上,農民可用尼龍紗網或不織布等資材覆蓋田畦,減少雨水沖刷和土壤流失的可能。

颱風前夕也應檢查排水溝,將雜草及垃圾清除避免堵塞。(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至於三星蔥正進入採收旺季,花改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呂柏寬表示,颱風帶來的豪雨容易讓三星蔥好發細菌性軟腐病,尤其積水會造成根系蔥白部分受損,所以一定要讓排水溝渠保持暢通,颱風過境後也要馬上巡視,盡量讓淹水盡快排掉。

果園要整理 蔬菜先淹水防損傷

另外,花蓮縣、新北市等地的文旦進入中果期,距離採收還有一個半月到兩個月,花改場園藝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劉啟祥表示,果園要做好排水,雜亂部分可以稍微整理,以免明天風雨來時造成積水,另外去年有研究一款PE網防風罩,比傳統防風網更輕盈,韌性也強,經過改良,網子罩上去後,基部地方可固定在文旦的樹幹,可防中度等級的颱風,農民若有興趣可洽農改場。

颱風來臨前可將栽培設施側面披覆降下,降低強風對作物及設施結構造成之威脅。(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除了宜蘭外,桃園、中部是蔬菜大產區,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楊嘉凌提醒,由於瑪莉亞強颱會先帶來乾風,再來是豪雨,蔬菜還未成熟無法採收的,可先淹一次水,讓土壤表面含有水分,屆時才不會因為颱風帶來的乾風又豪雨,造成葉面損傷。

水保局副局長王晉倫則提醒,目前預估北部風雨最劇烈,明天中午風雨開始前,北部山區居民要進行疏通排水,明天下雨風與變大後,要隨時注意土石流紅黃警戒,隨時做好疏散、撤離的準備,詳細資訊可上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http://246.swcb.gov.tw)和臉書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46.swcb),若有土石流災情可洽通報電話0800-24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