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七股漁民憂光電造成無地可租,北上政院爭取工作權

文/ 洪嘉鎂 攝影/ 謝佩穎

光電業者進入臺南七股,以1公頃至少30萬元向地主承租土地,漁民表示過去有7成養殖業者租賃魚塭,其中將近一半漁民明年將無地可租,昨(9)日近百名七股漁民北上在行政院陳情,期望光電業者能退出七股養殖生產區,給他們生存權。

立法委員陳曼麗也在下午召開公聽會,農委會表示,目前漁電共生仍在試驗階段,等初步成果出爐會將漁民意見納入,但漁民指出,若等試驗結束,早就沒工作。因此陳曼麗希望有關單位在一個月內展開規劃,確保漁民工作權,及漁業生產功能。

近百位漁民早上4點北上行政院陳情

七股漁民拉起白布條,表達訴求,希望政府能聽見在地漁民的心聲。

七股濱海地區有7成養殖業者向地主承租土地從事養殖業,去年9月份開始有光電業者進入七股,以1公頃至少30萬元向地主承租養殖魚塭,將近一半養殖漁民租賃契約將在今年底終止,面臨無地可租的困境。

記者在陳情現場詢問漁民為何要帶小朋友一起北上陳情,家長表示,小朋友的父親從事養殖業,當沒有土地可供承租、工作,提供穩定經濟來源,小朋友未來在哪裡?

為了捍衛生存,從8歲到80歲近百位地方居民,早上4點就北上行政院陳情,七股漁民在行政院前高喊「為了求生存!為了保護黑面琵鷺!我們反對漁電共生在七股養殖區!」,並表示漁民支持非核家園政策,但希望政府將七股區屏除在綠能發電範圍外,維護黑面琵鷺棲息環境,保障漁民工作權及生存權,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在現場收下陳情書,並邀請漁民代表進入行政院研商。

漁民爭取工作權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表示,光電業者進入七股第一波影響是佃農無地可租,但七股養殖區不僅只有生產,還包含生態、觀光旅遊,屬於複合式經營,若業者在七股發展太陽能光電,將破壞在地風景,影響黑面琵鷺生態,連帶影響當地觀光產業,在地一般居民生計也將受影響。

養殖文蛤漁民郭文慶表示,自己向地主租賃約10幾公頃土地,地主決定將土地租給光電業者,養殖租約僅到今年底,明年沒有土地可承租進行養殖業。

漁民耳聞光電業者未來將另尋養殖公司進行漁電共生,楊惠欽表示,光電業者應該要與漁民合作,而不是另尋專業養殖業者進來,讓在地漁民沒有工作,而且漁民在當地養殖多年,了解適合當地的養殖方法,新進養殖者不見得能達到原產量70%,達成漁電共生目標。

行政院接下漁民陳情,並邀請漁民代表進入行政院研商。

當地民眾憂心的問題,除了光電業者直接接洽地主承租土地外,更有業者在七股濱海地區購買約150公頃土地,預計將變更用地,建設太陽能電廠。

楊惠欽指出,七股沿海土地屬於「濱海陸地」理論上不得變更用地,但業者已經向臺南市政府與經濟部能源局提出太陽光電發電廠籌設案,且已經現場勘查,若該用地變更成功,可能會讓其他光電業者效法,當地恐會有更多太陽能光電廠籌設。

漁電共生,漁為主電為輔

七股近百位陳情漁民下午2點參加立法委員陳曼麗舉辦的「如何兼顧綠能與養殖漁業產業」公聽會,漁民在公聽會現場提出訴求,希望政府能保護黑面琵鷺、維護無抽取地下水的優良養殖區、地方政府須讓在地居民參與設置光電經營區討論等多項訴求,並提出政府應保障漁民工作權益。

該公聽會也邀請農委會、能源局、雲林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臺南市政府、光電業者、公民團體等單位,一起討論漁電共生議題。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光電業者所提出的經營計畫需先經過農業主管機關同意,之後能源主管機關才會同意設置,若設置光電影響當地生產,未達原產量70%,可能會拆除該業者的太陽能光電系統。

七股養殖區不僅只有生產,還包含生態、觀光旅遊,漁民憂心光電進入當地除了會影響工作權,也會影響黑面琵鷺生態。(圖片提供/楊惠欽)

農委會指出,漁電共生應要創造多贏局面,包含地主租金提高、漁民租金降低、政府有效推動能源政策、光電業者也能賣電賺錢。

農委會表示,目前漁電共生實際應用仍在試驗階段,最快在年底才有初步成果,須確保漁電共生實驗成功,才會穩定推動,也會與地方居民溝通,參考地方意見,將漁民工作權益問題納入未來漁電共生規劃內。

公聽會現場,漁民仍呼籲政府要先確保漁民工作權益,等到相關試驗結束,漁民早就沒工作了。

經過3小時的溝通與討論,陳曼麗總結討論內容,建議農委會、能源局、地方政府、漁民團體合作,召開漁電共生工作圈會議時,應將七股魚塭租用生計問題列為優先討論議題,邀請漁民及公民團體參與;光電業者承租魚塭,未來必須優先與原有養殖戶合作,確保農漁業生產功能;能源局審查計畫案時,應優先納入生產、生態、景觀、環境審查等共計5點結論,希望農委會、能源局及縣市政府能在一個月內展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