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遠洋漁業黃牌立功 海大漁船監控技術團隊獲國家農業科學獎

農委會30日舉辦「2019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頒獎典禮。(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歷經3年9個月加強遠洋漁業管理,才讓我國遠洋漁業在今年6月正式解除歐盟黃牌警告,守住400億元以上的遠洋漁業利益。在此背後,海洋大學團隊所開發的「新世代海洋資訊系統─Deep Sea 9(DS9)」,可24小時全天候提供即時漁船船位、航跡、捕撈地點等數據,甚至透過智慧型演算法,分析出可能的海上違法魚貨交易行為,此系統深獲歐盟肯定。他們成功將漁業和資訊工程技術跨域結合,因此獲得第1屆「國家農業科學獎」出類拔萃獎(最優團隊)表揚。

農委會今年首度舉辦國家農業科學獎選拔表揚,其將此獎定位為國家級農業科技研發的最高獎項,希望鼓勵跨領域的融合創新,以及對解決農業問題有實質貢獻的科研成果。30日舉辦第1屆國家農業科學獎頒獎,計有85組科研成果參與競賽,共17組團隊分獲「傑出成就獎」、「出類拔萃獎」(最優團隊)、「卓越紮根獎」(優勝團隊)、「千里馬獎」(潛力新秀)及「群策群力獎」(佳選)等獎項。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長周國隆所領銜的「毛豆產業團隊」,透過毛豆品種改良、智慧化生產技術研發及外銷生產專區輔導,讓臺灣連續12年奪下毛豆銷日冠軍,更能創造每年超過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的外匯。毛豆產業團隊打造國產毛豆變「臺灣綠金」,因此獲得國家農業科學獎「出類拔萃獎」,亦是唯一獲得「傑出成就獎」肯定的團隊。

由臺灣海洋大學助理教授許為元領銜的「新世代漁船監控技術團隊」開發DS9,整合國內原有的船舶定位系統(VMS)、電子漁獲回報日誌(eLogbooks)、漁獲管理系統、衛星圖資之地理資訊系統等數據,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漁業管理資訊系統。許為元表示,國內現有4種航跡監控資料加起來超過100億筆,DS9可將國內1200多艘遠洋漁船標示在監控地圖上,在系統上點擊目標船隻,隨時能提供相關資料,就是他們的技術核心所在。

不僅是整合既有系統,DS9甚至可預測航跡,判斷漁船是否在海上從事違法洗魚。許為元說,兩船要進行海上交易,會有彼此靠近、停滯及A船等待B船等特徵,DS9能根據船位資料計算出漁船可能的航跡位置,判斷兩船是否有從事海上違法交易的可能。

得獎團隊若從目前研究成果提出延續性的深化研究計畫,將可獲得3年期的計畫補助,例如,出類拔萃獎團隊可獲每年最高200萬元,傑出成就獎團隊則可獲每年最高300萬元補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頒獎時並指出,大專院校申請農委會科研計畫可獲主持人費,但各場試所提計畫,因為農委會所屬機關自辦計畫,按規定無法編列相關預算,為鼓勵場試所進行研究,農委會明年將為各場試所爭取研究計畫主持人費。

海洋大學師生所開發的「新世代海洋資訊系統─Deep Sea 9(DS9)」,深獲歐盟肯定。(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