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荔評鑑競賽公布,有機玉荷包首度獲獎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因應5月鳳梨、玉荷包產季來臨,除了26日熱烈展開的「鳳荔觀光文化季」,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以下稱高市府農業局)也於同日舉辦「金鑽鳳梨、玉荷包荔枝評鑑」競賽頒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玉荷包荔枝組」首度有採取有機種植的農友獲獎,更是引發關注與話題。

金鑽鳳梨組冠軍由來自大樹區農會的果樹產銷班第13班李玉梅一舉奪下。

2018年「金鑽鳳梨、玉荷包荔枝評鑑」競賽評鑑過程中,由各區農會、青果社及合作社推薦農友參賽,其中「金鑽鳳梨」共有37組,「玉荷包荔枝」則有40組,共計有77組報名參加。在通過依照外觀、重量、甜度、口感,以及栽培過程中的管理、用藥等條件篩選的2階段嚴格評鑑後,由大樹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13班李玉梅栽培的金鑽鳳梨,奪下金鑽鳳梨冠軍殊榮,而玉荷包荔枝組冠軍,則同樣也是來自大樹區農會的尤惠璋,足見大樹區農會的優良品質。

而今年特別引發關注的,即是玉荷包荔枝組首度有有機驗證的農戶獲獎。此次榮獲「優良」評等的獲獎者郭坤得,其座落於大樹區的荔枝園,特別經過有機驗證,所生產的玉荷包,口感也較為厚實、水分及果肉比較多,而甜度與一般荔枝相比更高,香氣也更是清甜。

走進郭坤得的荔枝園,可見許多白色的袋子套在樹上的果實細枝上,白色的袋子將果實套住,袋子下方有一塊透明的小窗片,便於檢視袋中荔枝果粒的情況。白色的袋子減緩光合作用的速度,所以成長期需要多10天

這樣的栽培方式也與近年來高市府農業局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及有機驗證不謀而合。透過相關的大力推廣,目前高雄的產銷履歷認證戶數、果樹有機認證為全國第一,且農業局也持續協助解決農友田間栽培管理等問題,提昇種植品質與收益,並大幅減低施藥量與生產成本,期盼此舉能讓「高雄首選」的農產品,能成為安全與品質的指標。

對於今年整體的評鑑競賽,高市府農業局局長鄭清福表示,高雄鳳梨及荔枝的品質與風味有口皆碑,市府農業局更輔導大樹區農會以鳳梨跟荔枝研發鳳荔雙心酥、玉荷包椰果冰棒、鳳荔冰棒及鳳梨冰棒等,使鳳梨加工品質提升,並受消費者好評。同時,減少食材里程與地產地銷,也是目前農業局極力推廣的概念,不管是透過與食品企業合作,或是直接將企業團體帶進農村,都是期望讓消費者享受這地區限定的高雄優質果品。

由郭坤得所生產的有機玉荷包首度獲獎,成為今年競賽的另一項關注焦點。

除了研發產品拓展內需市場,鄭清福也強調,為了推廣在地農產品與穩定農民的收益,農業局更運用冷鏈技術延長果粒鮮度,並鼓勵貿易商將本市農產品銷售至海外市場,讓高雄首選行銷至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