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中美貿易壁壘大戰,紐西蘭Zespri奇異果為何能暢行無阻?

文、攝影/農業試驗所  徐敏記、謝雨蒔 首圖提供/CC0

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海關在2018年4月起加強了對美國進口產品的檢查,要求所有準備通關的蘋果等作物,需扣留七天等待檢查,如果於進口果品內,發現蟲子與腐爛等情形,則需再送實驗室進行細部檢測。這種情形對於6月即將採收的美國櫻桃造成了莫大的壓力,這雖然是貿易戰導致,但是對於其他出口農產品到中國的其他國家品牌公司,也是一個警訊,而紐西蘭Zespri的做法,值得我國參考。

貿易障礙(Trade Barrier)又稱貿易壁壘,在生鮮蔬果產業中,最常見的手段有三種:關稅障礙、檢疫障礙及認證障礙。「關稅障礙」通常是指徵收高額進口稅額和各種進口附加稅的相關辦法,以限制和阻止外國商品進口的一種手段。

「檢疫障礙」則是為了保障境內產業與動植物的生命或健康,免受外來有害病原生物之危害;「認證障礙」則是指須符合進口國一項或數項國際認證標章或證明文件方能進口,所設定的障礙。

這些障礙,往往加重出口國的成本及技術負擔,例如前段所提的蘋果,或是南海爭端時菲律賓出口到中國的鳳梨與香蕉,都曾遭遇到這種情形。而紐西蘭奇異果Zespri公司,是用什麼策略因應呢?

Zespri公司奇異果栽培時間(資料來源/ZESPRI)

Zespri公司生產的奇異果在世界各地十分有名,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奇異果,通常在三月底開始採收。首先上場的是黃金奇異果,也就是俗稱的「金圓頭奇異果」(SunGold Kiwifruit)。2018年第一批總計約1550噸的Zespri黃金奇異果,由KLIPPER專用的冷藏船從紐西蘭的Tauranga出發後,不是銷往日本,反而是前往市場需求速度增加最快的中國。在經過兩個多星期的運輸後,於4月11日正式抵達中國的上海南港。

Zespri 紐西蘭公司。

早在中美貿易戰之前,Zespri公司針對了外銷中國可能造成的貯運問題及貿易問題,在相關障礙還沒產生前,就先行做好因應對策,方式如下:

一、分散產地與在地生產:

首先,2017年奇異果在中國銷售了2700萬盤(tray),未來四年將提升到4000萬盤。而今(2018)年中國已經正式取代日本,成為紐西蘭奇異果的最大出口國。因應可能而來的貿易障礙,Zespri首先採用異地生產,除了紐西蘭外,更在法國、義大利、日本及韓國設置了生產基地,未來在中國也同樣設置生產栽培基地,採購河南與陝西的生產的綠皮及紅心的奇異果來進行販售。

這種方式跟美國百年大廠Driscoll’s 為了解決准入條件與運輸的問題,在中國雲南等地種植了較不耐運輸的「超級水果(Super fruits)」,如藍莓等,藉此突破進口檢疫檢驗帶來的麻煩,並可以「接地氣」更接近消費者的需求,以避開進口關稅與貿易障礙。

紐西蘭奇異果園擋風林。

果實栽培情形。

二、後端價值鏈的服務與交叉裝卸(Cross-docking)的應用:

Zespri還為在中國的合作夥伴提供了冷鏈倉儲,並根據不同的夥伴需求提供品質檢測、包裝及冷鏈物流相關服務。原本這種服務方式只在歐洲有,目前也拓展到中國,並且還設置了交叉裝卸的系統,讓冷藏倉庫不是作為長時間的存放庫,而是成為交叉配送的中間轉運庫,藉以符合後端所要求的品種與品質。

三、生產研究中心的設立:

大家都知道奇異果的原產地是中國,Zespri先前為了黃金奇異果的品種權,與中國發生摩擦。目前解決的方式,便是在原產地與陝西省政府合作建立獼猴桃生產研究中心,合作針對新品種、新栽種技術等進行研發,避免品種權爭議問題再次擴大發生。

中國奇異果的生產與進口量。(製圖/邱柏綱)

四、先進嚴密的產品追溯系統:

Zespri在全球供應鏈首先均推廣條形碼系統,好處是可以防止偽造,因為先前曾查獲偽造Zesopri 的品牌,所以防制偽造也是推動產品追溯時需考慮的重點。此外,追溯系統不但能快速追蹤丟失貨品與損害比例的計算,更能累積不同客戶的滿意度數據,進行分析與應用。

五、國際認證的門檻構築:

Zespri奇異果從栽培階段到消費者的手中,經過無數的流程與內外部的驗證及認證。對於他們而言,獲取這些認證正是外銷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無論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 G.A.P.)、到英國零售商協會標準(BRC),Zespri的眾多生產者均有獲得這些認證。

其他如歐洲的MPS認證,我國蝴蝶蘭銷往歐盟需取得方能出口;而日本也宣布將於2020年東京奧運生鮮蔬果原料需50%採用JGAP及Global G.A.P.。這類要求未來將更趨頻繁與「正常」,進而造成新的貿易門檻。

因此,透過這些國際認證,Zespri也達到提供優質商品與提供良好工作環境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也提供了食品安全與追溯等解決方案,這是Zespri在當前國際貿易壁壘大戰時,出口仍能暢行無阻的因素之一。

Zespri system 與其操作模式。

Zespri Global G.A.P.認證證書(資料來源/ZESPRI)

提升生產價值鏈中各環節的競爭力

穩產穩質與差異化一直是商業販售的重點之一,誠如中國「百果園」公司前進柬埔寨契作有機熱帶水果,「上海兰涛」果業前進南非與Gogo集團談酪梨收購,分散風險與增加供貨地都是跨國農產品貿易公司的策略之一。

Zespri奇異果的栽培用藥、包裝貯運、品質標準及食安認證相較於中國國內其他業者嚴格,產品也成為消費者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目前中國本身並沒有可供取代的產品,且眾多通路都因Zespri品牌水果賺取利潤,如因貿易逆差直接實施障礙措施,反而不利本身業者發展,也因此箝制減少了中國政府製造貿易障礙的可能性。

Zespri黃金奇異果。

同樣的,搶占高度成長的中國消費市場,勢必是Zespri 公司未來希望成為國際五大鮮果品牌,不可忽視的必經之路。未來臺灣農產品拓展外銷,不能僅單純只有行銷策略,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整個生產價值鏈中的各種環節競爭力,才是重點。

參考資料:

http://www.zespri.com/

https://www.zespri.com/Documents/Zespri-GLOBALGAP.pdf

www.chinaag.org

https://www.globalgap.org/uk_en/

https://www.brcglobalstandards.com/

徐敏記、江明曜、謝明憲(2017)外銷結球萵苣之安全生產與採後處理技術發之發展。第4屆海峽兩岸科技論壇。pp.14 。台灣,台北。

徐敏記 (2016)園產品預冷處理與冷鏈管理介紹。豐年66卷第五期pp.42-48,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