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全世界孩子都想上的自然探險課:來自「森林學校」的遊戲教育與成長指南 》

內容提供/ 晨星出版 文/ 彼得‧休頓、珍‧沃羅

為什麼你該讀這本書

人類已經比過去更能理解大自然的運作,例如生態系統運行的方式,以及生物是如何走向滅絕,要改善人類與自然的互動方式,必須鼓勵孩子與大自然建立關係,還有什麼比在戶外進行遊戲,從中快樂學習、沉浸於與自然生態元素充分融合的奇妙體驗更有效呢?

想像一下你就住在森林裡,這裡就是你的家,這片土地提供食物、為你遮風蔽雨。你得找到河流才有水喝,找到矮樹叢才有莓果可吃,找到倒下的枯木才有生火用的柴薪、搭蓋棲身之所的材料。但是,在森林中要摸清楚周遭狀況可能不太容易,因為枝葉茂盛、樹叢濃密,不平整的地形還會影響視線。

這個有趣的遊戲能讓孩子們真正去認識一塊自然棲地。他們要像螞蟻一樣分工合作,組成一支探險隊去調查這片土地所能提供的生態資源,並且利用自己找到的東西來製作一張周圍環境的地圖。

這項活動提供孩子學習野外求生技巧的機會。人類的生存一直以來都和土地以及對土地的了解密不可分,同時也與群體中的人際合作密切相關。孩子在活動進行中四處蒐集物品、研究可能用途的時候,就已經和環境建立起強烈的連結,同時培養好奇心與專注力。這也是把植物的命名方式介紹給孩子的大好時機,當他們討論起在何處找到植物、有什麼用途的時候,便能強化記憶力與增進語言技巧。透過一步一腳印地探索想要開拓的區域,並且進行視覺上的重現,也能增進他們對於距離、比率、方位等抽象概念的實際理解。

為森林畫一張地圖

最棒的部分是可以盡情發揮奔放的想像力──讓孩子覺得自己像是小鳥展翅飛翔在樹林頂端找尋食物,或是如螞蟻大軍般搜索地面,抑或化身游牧民族,為了生活所需到處開疆闢土。

事前準備

請先在林地裡搭蓋一座營帳基地做為大本營──這就是你們在森林裡的家。每個人都將在這個森林之家的周圍展開探索,搜尋值得關注的自然物品(請避開稀有或有毒植物),並且利用這些小玩意兒在地上呈現出一張地圖,介紹你所發現的周圍環境。

一切就緒

首先,每位成員都要找到兩根木棍,一根跟自己手臂等長,另一根則大約一半長度。先把大家的長棍都放在地上排成放射狀的輻條,然後再將所有短棍放在輻條外側構成圓形的輪框,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車輪。

車輪成形之後,每位成員背對屬於自己的那根短棍。此時你身後的地面上應該是一個以兩根長棍、一根短棍所構成的三角形。每個人負責搜索自己正前方 50 公尺左右的直線距離範圍,並找回5樣東西放在這個三角形中(如果場地空間不夠大,或是孩子年紀較小,就不一定要走這麼遠)。

出發!

先往前直走10公尺左右──試著用步伐來測量──然後停下,撿起你看到的某樣東西,可能是葉子、小木棍、小石塊、堅果殼或者一個松果,接著再繼續直走10公尺,並重複剛剛的動作,直到走完50公尺、撿滿5種東西,並請牢牢記住找到它們的先後順序。假設你在途中有看到水源,請記得距離水邊最近的是什麼東西。

找完5種東西的人,就可以走回用木棍排成的車輪,把第一個找到的東西放在最靠近輪子中心的地方,然後再往外擺第二樣、第三樣⋯⋯,第五樣東西則擺在最靠近外側短棍的地方。如果在探索途中有看到水源,請在水源附近撿到的那個物品旁邊,畫上一條彎曲的線條來代表。

現在,你們已經完成了這片森林的奇妙地圖,把大本營周圍50公尺內的植物、岩石、水源與其他自然物品的位置給通通標示出來了!

尾聲

畫完森林地圖之後,問問孩子們想要如何使用這地圖,並請他們討論自己找到的自然物品──這些東西在自然界有什麼功能?可以為人類和動物帶來什麼好處?每個人最喜愛的東西是什麼呢?為什麼?也可以問問他們:「如果人類要在森林裡生存下去,會需要哪些東西?」比方說,如果要蓋一座遮風蔽雨的棲身之所,需要用到哪些材料?什麼植物能讓我們安心食用呢?最後大家可以一起談談該用什麼方式管理,才能讓一座森林永續經營下去,例如不過度濫伐林木, 或是控制入侵本地的外來物種數量──就像英國控制杜鵑花在本土原始林地的蔓延狀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全世界孩子都想上的自然探險課:來自「森林學校」的遊戲教育與成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