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梅雨季5/1報到 改良場籲農民加強排水

5月1日起正式進入梅雨季。改良場建議農民,農田應保持排水設施通暢,避免降雨時排水不及,造成積水,降雨後盡早清理田間殘枝落果,減少病原菌密度。

改良場建議加強排水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建議,如果遇上連續降雨容易提高作物與雨水或枝條磨擦的機會、增加作物表皮傷口,使作物受病原菌侵染機率提高。而雨水對於病原菌的沖刷、飛濺,也會加速如炭疽病等病害的傳播速度。農民也應適時進行施用預防性防治資材,以提早防範雨季可能造成的傷害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若遇上豪雨,農民應先行殺菌作業,避免病情發生,待天候穩定後再少量施肥;葉菜類可以先用防蟲網覆蓋,減少機械性傷害;種植花卉的農民也應清理田間雜物及確認排水系統暢通。至於薏苡、玉米、胡麻、甘藷及落花生等雜糧作物,生育期間易因雨勢造成植株倒伏或長時間浸水腐爛等情況,應加強田間排水系統。

氣象局估今年梅雨季雨量正常

據氣象局資料指出,全台梅雨季降雨量平均值正常值約為416至602毫米,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雖然今年南海至菲律賓海的雨量預測偏少,但台灣及華南地區附近仍有較多水氣,研判台灣各地梅雨季總雨量以正常的機率較大。

呂國臣說,梅雨季是受到西南季風影響所致,較強的西南季風影響台灣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因此北部地區通常從5月上旬進入雨期,中南部普遍在5月中、下旬開始,近年雖然總雨量沒有明顯增加或減少,但有降雨時間更集中、降雨強度更強的趨勢。未來如果在非颱風期間有較大規模或劇烈豪雨,氣象局也會仿照颱風警報提供定量降雨資訊提供各界參考。

改良場建議農民,農田應保持排水設施通暢,避免降雨時排水不及,造成積水,降雨後盡早清理田間殘枝落果,減少病原菌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