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教學醫院等級動物安養機構揭牌 臺大動物醫院加入寵物安養行列

水療復健中的米格魯,水療可減緩關節炎的進程,維持肌肉強度及關節的功能性。(攝影/陳儷方)

隨著醫療水準的提升,家中毛寶貝也跟社會人口結構一樣,邁向高齡化,毛寶貝因為年齡愈來愈大,需要更多的照顧,因此飼主對於安養中心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臺北市目前已有13間動物安養機構,26日更有生力軍加入,臺大動物醫院正式開辦安養照護服務,推出「長期安養」、「日間照護喘息服務」與「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醫療」三大安養服務,照護毛小孩,也體貼飼主。

臺大動物醫院復健及整合醫學科主任劉金鳴表示,復健醫療在人醫已發展得很完善,但在國內獸醫醫療界仍是新領域,對於肢體癱瘓及患有慢性關節疾病的毛孩子而言,也很需要復健,他們醫院同時也提供中獸醫的針灸,可減緩疼痛並加速復原,復健與中西醫整合醫療用於動物長照安養,已逐漸成為未來動物醫療的趨勢,因此,臺大動物醫院開辦動物安養照顧,並成為臺北市動物安養機構的一員,為毛孩子及飼主提供服務。

劉金鳴說明,安養照護適用的對象應該是:行動不便、年老失智、慢性疼痛等需要長期復健的毛寶貝,以及因應主人需求需要短期復健照顧的毛寶貝。

柯基正在接受中醫的針灸治療,這是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醫療中的一項,在固有復健醫學的水療、電療、雷射之外,結合中獸醫學的針灸、艾灸等療法可增進療效。(攝影/陳儷方)

明年下半年,全國毛孩子口數將達290萬,這數字將超過全國15歲以下兒少人數,曾經擔任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的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說,這是臺灣社會的演變,毛孩子變多,所以毛孩子安養機構的設立,符合社會期待;臺大動物醫院是教學醫院,有獸醫系學生來實習,藉由院內的安養照護能為未來的獸醫師們建立正確的復健觀念。

毛寶貝年老時,身體常見的退化像是:椎間盤突出,髖關節骨刺、肌肉神經老化等,楊靜宇說,一般動物醫院可以準備紅外線、電療等基本復健配備,協助毛寶貝做簡單的復健,也能到臺大動物醫院見習,學習如何正確為毛孩子做復健,並指導飼主在家幫毛孩子復健,再定時回醫院門診追蹤健康狀況即可,一起幫助高齡毛寶貝維持身體健康。

家住雙北的飼主們很幸福,家中若有年老的毛寶貝需要安養照護,都能找到獲得政府認可的機構幫忙。臺北市的「動物安養機構」,有寵物旅館及動物醫院,依據設備不同,可提供慢性病、老年、癱瘓、失智、癲癇、腫瘤、心臟病及關節退化等方面的照護服務。新北也有「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長照之家」,由動保處輔導動物醫院及寵物業店家設置特定寵物長照機構,並培訓專業照護人員,讓高齡毛寶貝擁有終老安寧的照護場所。

臺大動物醫院加入臺北市動物安養機構行列,12月26日舉行揭牌儀式。(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