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新港果農擊敗114對手 拿下2019小果番茄冠軍

「2019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由嘉義縣新港鄉果農林銘泰拿下冠軍。(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2019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25日成績出爐,由嘉義縣新港鄉果農林銘泰從114組參賽者中勝出,以總分88.5分奪冠。林銘泰參賽的產銷履歷玉女小番茄平均糖度達12.6度而且果皮薄,番茄滋味濃郁,因此獲得評審青睞。

2019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25日舉行,農民須在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中,至少取得1項資格,方得參賽。今年有來自嘉義縣、臺南市、雲林縣等縣市、共114組農友參賽,冠軍由嘉義新港果農奪得,亦成為新港鄉繼2011年、2015年後,拿到的第3座冠軍,是所有鄉鎮之首。

此競賽參賽農民須繳交10盒1箱的鮮果樣品,24日交件,競賽主辦方先從中隨機選取1盒,測量其中30顆單果重量,計算平均重量及大小果重差距;25日評鑑當日,再從10盒中抽選1盒,從中挑出6顆測量果實糖度,並交由5名專家評審,針對果品外觀及口感風味進行品評。評鑑計分時,果重佔10分,果實大小整齊度佔10分,糖度佔25分,外觀及風味品評則佔55分。

競賽主持人、臺南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劉依昌指出,小果番茄約於9月中旬前後栽種,今年因秋季氣溫偏熱,影響小果番茄品質甚鉅,此次參賽果品平均糖度9.7度,便低於去年平均10.1度;但林銘泰的番茄平均糖度仍可達12.6度,且果皮薄,其甜中帶酸的番茄滋味相當濃郁,故能獲得冠軍。

小果番茄競賽工作人員進行糖度測定。(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冠軍果農林銘泰表示,今年天氣確實偏暖,不適合小番茄生長,但他在「整枝」上做得比較確實,採取雙幹整枝方式,加上運氣不錯,所以才能奪冠。林銘泰並說,他因只做熟客的生意,為了吸引客戶回購,故訂價相當平價,一盒1斤裝只賣135元,現在獲得冠軍,再賣一樣價格怕會打壞行情,預計將會提高售價;他的玉女小番茄共種了5000株,今年11月中旬開始收成,預計會收到3月。

冠軍果農林銘泰的玉女番茄11月中旬已開始收成。(圖片提供/林銘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