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的安格斯牛來了!將正面迎戰進口牛肉,最快2019年即可嘗鮮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文/中央畜產會企劃組 王淑瑛、家畜組 吳俊達 圖片提供/農委會、芸彰牧場、中央畜產會
臺南、嘉義、雲林、高雄、屏東、金門等縣市都是飼養肉牛的重鎮,以料理方式而言,清燙牛肉最能吃出牛肉本身的鮮甜,但有些牛肉專賣店則推出生牛肉沙西米或握壽司,使鮮度與衛生條件再進化;有些則推出菲力、沙朗、紐約克等牛排部位,提供民眾美牛、紐澳牛與日本和牛以外的排餐新選擇;銀髮族、產婦或年輕人有滋補或調養身體需求者,則可來瓶滴牛肉精,直接把營養和牛肉的香氣吃下肚。

引進安格斯牛飼養,明年可初嘗

國產牛肉不只品項已多元化,明年也將有新品種生力軍加入,屆時將形成美國、澳洲、臺灣的安格斯牛肉相互媲美的局面。國內肉牛是以荷蘭牛為大宗,少數為黃牛、黃雜牛、水牛、娟姍牛和布拉安格斯(金門引進之肉牛),換言之,市售國產牛肉大多來自乳牛(荷蘭牛),只有少數是肉牛專用品種。去(2017)年起,養牛戶陸續自澳洲引進純種的安格斯肉牛飼養,這些懷孕母牛已陸續生產、配種(部分配種成功率達到7成),且對臺灣炎熱氣候適應得比預期好,預計明年成熟肉牛可正式進入屠宰階段,屆時臺灣就有在地飼養、正統的安格斯牛肉可以品嘗。

農委會畜牧處陳中興科長表示,安格斯牛為肉牛專用品種,骨架比乳牛小,因此屠宰率高,未來精華部位應會以排餐類(牛排)為主,但要油花漂亮,養牛戶的飼養方式很重要,肥育期必須吃得好,肉質與油花才能媲美進口牛排,不能用現在的飼養模式來養殖。

飼育中的澳洲純種安格斯牛。

根據農委會統計,共有5家業者分別在去年進口159頭、今年進口97頭安格斯懷孕母牛,扣除難產或死亡者,目前大牛、小牛已接近500頭。由於主要作為種用,優先要壯大族群量,再屠宰肉用,所以估計要3年左右時間才會有一定數量的國產安格斯牛肉在市場上流通。農委會認為,未來各家會以品牌肉方式行銷,但產品定位還待進一步評估;短期可能鮮銷都不夠,但長期應會利用熟成技術,延長廚架壽命。

以芸彰牧場為例(去年進口30頭安格斯牛),按負責人張志名的規劃,初期會運用在地生產的優勢,部分以溫體肉銷售,部分則會與飯店或餐廳合作,供應熟成牛肉以製作牛排餐,這樣可以拉高國產安格斯牛肉的價值及知名度。但第一批安格斯牛肉會在明年何時推出,張志名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楊鎵燡畜牧場也進口30頭安格斯牛,楊鎵燡表示,預計還要2年時間才會開始屠宰;該批進口牛會與場內黃牛配種,以提高後代對臺灣氣候環境的適應力,楊鎵燡指出,雜交後代的肉質並不會受影響。

看好後勢發展,畜試所與民間業者紛紛投入農委會提出「引進國外肉種牛飼養計畫」,是為建立臺灣肉牛生產體系,以解決肉牛來源不足的問題,雖然安格斯牛引進成本高,農委會補助也不過2萬元/頭,但顯然受到不少肉牛業者關注;除芸彰牧場、楊鎵燡畜牧場外,台牛畜牧場可謂澳洲安格斯牛進口的大戶,去年及今年共進口約147頭。另有業者為安格斯牛特地新設養牛場,可見相當看好國產安格斯牛的後勢發展。

國產牛肉可追溯來源牧場,確保吃到的是正宗國產牛肉。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也在肉種牛進口的行列中,但所進品種為布拉安格斯,與金門多年前大力引進的品種一樣。布拉安格斯為布拉曼與安格斯牛的雜交種,布拉曼牛耐熱且對寄生蟲抗性強,加上布拉安格斯牛在金門飼育成功,畜試所因此認為,該品種更能適應臺灣氣候,育成率或配種成功率會比純種安格斯牛高;惟民間業者認為,純種安格斯牛肉質更勝一疇,堅持走不一樣的路線。

溯源制度及專賣店,吃得到正宗國產牛肉

國產牛肉(包括安格斯牛)新鮮、好吃、湯頭讚,但優勢在哪裡?農委會強調,食物里程短、新鮮度高是進口牛肉無法取代的;另國產牛肉溯源制度已經上路,民眾只要透過掃描QR Code或至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網查詢,就可追溯到牛隻的屠宰日期、來源畜牧場及屠宰場等相關資訊,可確保吃的安心;此外,目前有近60家的國產牛肉專賣店,這些專賣店不只供應道地的國產牛肉料理,且各有各的拿手絕活,通常也販售有各式新鮮或牛肉調理包,作為家庭食材也很方便。

為推廣食農教育,農委會特別委託農科院舉辦國內第一場臺灣肉牛的親子健行活動,內容精彩趣味。

跟著農委會的腳步,到雲林斗南探訪牛之鄉

如果不為吃,也可到養牛場來趟知性之旅。農委會為推廣國產牛肉並落實食農教育,委託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10月6日於雲林縣斗南鎮舉辦「探訪牛之鄉,親子趣旅行!臺灣好牛農識健行活動」,這是國內首場以肉牛產業為主題的千人親子健行活動。近6公里的田園健行路線,從著名的小葉欖仁隧道開始,途經肉牛牧場(芸彰牧場)、乳牛牧場、玉米田、越光米田等,不僅可欣賞純樸的田園景色,也可實際體驗採摘玉米、參加國產牛肉溯源闖關遊戲及品嘗牛肉等趣味活動,藉此認識臺灣養牛產業及農村之獨特魅力。

本文轉載自《畜產報導》10月號,原文標題〈鮮甜味美 讓您氣色紅潤 國產牛肉 秋天的幸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