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無病草莓,苗改場分子檢測技術7倍速度抓包炭疽病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秋冬之際,令人不禁期待起下個月底將陸續上市的草莓貴客。然而,國內年產值高達10億的草莓產業,自2011年起,卻嚴重受炭疽病所害。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統計,每年因炭疽病損失的草莓苗達500萬株,染病田區發病率最高達7成,已是草莓苗產業頭號敵人。
苗改場今發表全新「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將炭疽病菌檢測時間從2個禮拜縮短成2天,期望在種苗階段就挑出染病植株,用速度跟準確度協助產業從源頭控管草莓病害。

草莓染炭疽病發病率最高可達七成

又到了定植草莓苗的季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呂秀英表示,國內草莓種植面積約在500多公頃,以一公頃需要4.5千到5千棵苗來算,每年約有2,500萬棵的需求,光是草莓苗的成本,一年就要2.5億。

「國內草莓染炭疽病在2011年出現,這幾年染病越來越嚴重。」呂秀英指出,一旦種植帶有炭疽病菌的草莓苗,農民在種植期間就不斷除掉發病枯死的病株,並且補入新苗,也間接造成農民頻繁使用農藥。「有些人一年補了兩三次新苗,結果趕不上草莓結果的季節,不只沒辦法賣出草莓,連草莓苗的成本都無法回收。」

呂秀英說明,炭疽病屬於真菌感染,潛伏期可達數個月。感染炭疽病的草莓苗,草莓植株會褐化並枯死,一個園區損失最低兩成,最高可達七成。

染炭疽病的草莓園區發病率最高可達七成,圖中可見染病草莓園缺株情況嚴重。

加快7倍速度抓炭疽病,只准沒病的草莓長大

要解決草莓的炭疽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在苗期啟動監測,淘汰帶有病菌的植株。為此,苗栗場研發全新「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有別於傳統培養檢測技術需時兩個禮拜,新的檢驗技術只要2天,就能找出病株,進行淘汰,大幅減少田間感染。

呂秀英說明,炭疽病菌具潛伏、感染特性,田間第一次感染源多因為種苗帶菌,二次傳播則是孢子透過雨水及噴灌給水傳染給其它苗株。苗栗場作物環境課課長黃勝泉則指出,只要確保草莓種苗健康,未來在田間定植的草莓,即便染上炭疽病菌,發病率也能大幅下降到1-2%。

苗改場發表全新「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將草莓苗炭疽病檢測從2周縮短為2天,可望大幅提升檢測效率。

預計研發簡易試紙,推廣健康種苗是下一個挑戰

「目前農民還是都用肉眼判斷有沒有染病。」呂秀英說,雖然我們鼓勵農民跟專業育苗場買健康種苗,考量成本考量與便利性,臺灣八成草莓農仍選擇自行育苗,對於是否染病,仍依賴肉眼觀察,對於具潛伏特質的炭疽病效用不大。

吳秀英說,目前的檢測方式比較繁雜,需要實驗室的設備與專業操作人員。明年預計將分子檢驗技術發展成試劑與試紙,技轉給生技公司,方便專業育苗場或者產銷班使用,幫助國內草莓產業早日脫離炭疽病的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