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職災保險今上路,美濃農會率先補助農保會員全額保費

文/林慧貞 首圖提供/美濃區農會

臺灣首度開辦的農民職災保險今天上路試辦,農民月繳15元就有傷害、醫療、身心障礙和喪葬等給付,自10月9日預先開放申請後,截至10月底約1.13萬人投保,大約佔全臺農保被保險人1%。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為提供農民更多保障,預計全額補助15元保費13個月,總幹事鍾清輝表示,明年適逢農會100周年,期望拋磚引玉,讓農民不要聽到繳保費就害怕。

衝刺投保人數,農委會將獎勵績優農會

全臺保農保的農民將近117萬人,但因務農受傷、死亡,卻無相關職業災害給付,農委會2月著手修訂「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建立農民職災保險制度,以農保月投保額1萬200元為投保標準,比照勞保農林漁牧類職災保險費率0.24%。

初估保險費每人25元,其中四成由中央主管機關及地方主管機關補助,因此被保險人每月只需繳15元。具有農保資格的農民,帶著身分證和申請資料表到戶籍所在地農會,就能參加農民職災保險。

圖表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第一年目標是20萬人投保,已編列近20億經費,自10月9日預先開放申請後,截至10月底約1.13萬人投保,大約佔全臺農保被保險人1%。目前以每天約1千人速度成長,以雲林縣4792人最多,臺南市1792人次之、臺中市1022人,其餘縣市都未超過千人。為達成20萬人目標,農委會預計透過農會積極宣導。

陳吉仲表示,若沒有透過農會,農委會自己辦說明效果有限,但農會投入程度也不一;有些較積極的農會透過村幹事辦座談、說明職災保險,甚至用村裡的擴音器宣傳,但不積極的農會還是無動於衷,未來會獎勵投保率高的農會,選出前十名頒獎,希望刺激農會加強宣導。

美濃農會慶百年,提撥200萬元全額補助農保會員

為提升農民投保農業職災保險意願,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率先響應農委會政策,將補助農民每月保費15元,至明年10月31日。目前美濃約有1.1萬名農保被保險人,以補助13個月保費計算,約需2百萬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已備好資金,明年是農會百年紀念,「對我們是另一個起點,期望做有意義的事。」

美濃農會長期協助農民產銷,打響在地白玉蘿蔔、產銷履歷紅豆等等名聲,堪稱模範農會,之所以選擇補助職災保險保費,是因鍾清輝在第一線看過太多農民職災受傷。

鍾清輝透露,前天才到一名理事家,他的老婆在木瓜園裡排除積水時摔斷腿,至今好幾個月都不能工作;先前也曾有農民處理香蕉時不慎割斷手指神經,沒辦法工作。

他感嘆,如果這些農民都參與了職災保險,就可以領傷病給付,休養期間有收入。

鍾清輝表示,農民聽到保險就會怕,但職災保險只要繳少少的錢就有很大保障,因此農會希望拋磚引玉,農民試試看後覺得不錯,之後再繼續保,已和理監事、產銷班、合作社等等團體說明此政策,未來也會繼續宣導。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認為職災保險可增加農民保障,將提撥200萬全額補助轄區內農保被保險人。(圖片提供/美濃農會)

建立臺灣農業職安風險分析

日本在1965年修改法規,讓農民可以投保職災保險,多年來已經累積豐厚的農民職災調查資料,每年因農機具意外死亡的農民都佔了6到7成。

陳吉仲認為,臺灣和日本農民作業型態類似,可以借鏡日本資料,例如日本農民職災有多少是農機具、交通事故,利用這些資料做成圖表,可供國內參考,調整宣導重點。

不過他也分析,日本農機具普及率和使用率比臺灣高,耕作面積也比臺灣大,臺灣因農機具受傷的農民比例應該不像日本那麼多,反倒是臺灣農民常騎摩托車,交通事故可能是農民職災重要原因。

目前農委會已著手研究臺灣農民因工作受傷的統計資料,投入350萬調查、宣導,利用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套疊農保資料,分析農民曾因什麼原因就醫。

陳吉仲表示,目前國內並無農民職災統計資料,若職災保險制度建立起來,可以據此統計,農民工作時哪裡受傷、原因,累積起一定的資料後,調整職災預防宣導方向。

農民操作農機發生意外是職災大宗,未來該如何認定職災因果關係,有待職災保險上路後累積經驗。(攝影/謝佩穎)

職災因果關係判定仍待實務經驗累積

鍾清輝則反映,職災認定的因果關係必須更加明確,例如農民參與農會開的紅豆講習會,或到另一個農民田間學習栽培技術,途中發生意外,算是職災嗎?這些都是農民第一線的疑問,期望未來累積更多經驗後,可以有明確的判斷準則。

另外,在講習會上也有美濃農民表示,自己是退伍後才務農,不具農保身分,無法保職災保險,政府應思考如何保障所有從農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