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減半省力又省事,水稻品種「台農81號」、「台農82號」耐抗病蟲,輕鬆降低防治成本

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圖片提供/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為落實農藥十年減半政策,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特別於本(11)月南投縣名間鄉新民村水稻田區,舉辦「水稻有害生物綜合管理農藥減量農村再生示範觀摩會」,來展示嘉義分所育成的「台農81號」及「台農82號」水稻品種,搭配合理施肥、水分管理等栽培技術,達到減少農藥施用量的目的。

此次觀摩會展示的稉稻「台農81號」及「台農82號」減藥栽培田區。其中,「台農81號」不僅可達到減藥,更有近2公頃的無用藥栽培田區,葉稻熱病等病蟲害發生狀況與對照施藥田區無差異;另「台農82號」於減藥栽培上,搭配稻種藥劑披衣技術,也可有效減少病蟲害發生,且農藥用量亦較低。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表示,傳統水稻慣行耕作方式,為防除稻熱病、紋枯病及飛蝨等病蟲害,每期作多會施用3~4次農藥。為減少農友仰賴農藥,嘉義農業試驗分所透過育種方式,育成耐(抗)病蟲害且食味佳的水稻品種,好處便是能減少水稻田間病蟲害發生或危害程度,達到降低防治成本,同時還能營造農藥減量的友善環境。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邱安隆技正說明,害物綜合管理及農藥減量理念。

嘉義分所研究人員也表示,「台農81號」具有米粒外觀良好、食味佳、耐(抗)稻熱病及飛蝨、氮肥低投入高效益、不易穗上發芽及耐倒伏利於機械收割……等優點,相當適合有機、減藥及合理化施肥栽培;而「台農82號」白米外觀、粗蛋白質含量及口感的表現均維持十分穩定,同時強稈又耐倒伏,對稻熱病及褐飛蝨雖呈現感性等級,但感病後待環境恢復,其快速回復正常生長之特性,使稻穀產量不致於發生大幅降低的現象,也非常相當適合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