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友善生產與食育計畫,家樂福首屆真食獎得主揭曉

文/林宜潔 首圖攝影/林宜潔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今頒發首屆真食獎獎項,由長期關注動物福利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動檳榔園轉作油茶的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及推動友善環境生產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關心糧食浪費,提倡食育的非營利組織,如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與高雄市阿福食物銀行抱走獎金。該獎項除提供總額500萬元獎金,也將提供培力課程協助得獎者實踐計畫。

企業領頭,鼓勵讓環境更好的創意

以「食物轉型」為目標,家樂福首屆真食獎以「減少食物浪費」、 「解決饑餓與營養不均」、「友善環境的農業生產」與「食育推動」為主,獎勵人與食物之間的創意發想。

從39個報名提案中,脫穎而出5個得獎者分別是長久關注糧食浪費與弱勢團體的「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也有為動物福利長期請命的「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另外則是深度耕耘環境議題的「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及服務口腔癌病友的「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未來一年,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將贊助5個獲獎組織共500萬的總獎金執行相關計畫。

動物、環境與人皆為關注主題

「臺灣有3千7百萬隻蛋雞,多數關在格子籠裡,一輩子沒有張開翅膀的機會。」獲獎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經濟動物的福利在臺灣較少被關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去年成立「友善雞蛋聯盟」,目前已輔導26戶蛋農轉型友善飼養,明年預計會再多出至少30戶。得獎獎金將用來與中興大學等單位合作,組成專業輔導團隊,協助蛋農轉型的配套建置,另也將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成立稽核團隊,確保友善雞蛋聯盟的公信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投入推動友善雞蛋生產,減少工業化格子籠產蛋的產業現況。(圖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長期協助燒傷及顏損者重建環境、生心理與社會功能的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則說明,臺灣每年超過7000人罹患口腔癌,近3000人因口腔癌死亡,主因就是嚼食檳榔。為此,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決定從上游生產著手,2015年投入輔導檳榔園廢園轉作油茶,目前已有超過50公頃的成果。

2015年,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口腔癌病友投入推動檳榔園廢園轉作油茶,目前已累積有超過50公頃的成績。(圖片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方荷生,同時也是臺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在南機場夜市不僅打造社區食物銀行,也建立每天供應約250份餐點給社區老人與孩童的樂活園地。未來將申請租用一處約80坪的空間,作為食物分享的據點,減少食物浪費,也將資源分配給需要的民眾。

無獨有偶,服務弱勢家庭的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也在高雄成立阿福食物銀行,除有12個社區共享冰箱,提供給弱勢家庭以外,去年11月開始,也針對大眾推出食物教育課。目前已辦理超過20場,有上千位學員參與,從國內外如何珍惜食物的案例講起,到帶領學員利用醜蔬果,親手製作料理,並共享菜餚。

阿福食物銀行舉辦食物教育課程,除讓民眾了解食物來源,也加入親手料理的體驗。(圖片提供/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

最後,則是臺灣環境資訊協會2015年開始的「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訴求在總計約3.3公頃,位於新竹芎林的海梨柑農場,進行友善環境,不使用化肥農藥的耕作。除串連社區夥伴共同製作推肥,改善土壤,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團隊也在這裡進行生態調查,推動人與自然共生的和諧農耕計劃。

為在新竹芎林推動海梨柑友善生產計畫,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積極串連社區居民,共同製作改良土壤的資材。(圖片提供/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企業拋磚引玉,給經費也提供課程

家樂福積極推動食物轉型,今年5月率先全臺量販業者,首設「非籠飼動福雞蛋專區」,也進行產地直採、生態保育、有機商品與自有品牌等計畫,期望提供好產品的同時,也兼顧動物福利與友善環境。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表示,真食奬除提供獎金,也會提供培力課程與資源鏈結,協助各組織順利實踐行動,明年將繼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