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罰規範】防堵非洲豬瘟,攜帶疫區肉品初犯就罰20萬元,明行政院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文/洪嘉鎂 圖片提供/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為防堵旅客或不肖業者走私疫區肉品進來臺灣,農委會修法提高罰則,最高罰鍰提高到100萬元,該法上週五(14日)生效,但經過一個週末發現旅客攜帶肉品違規入境並無趨緩跡象,截至16日止仍有41起違規案件。

農委會今(17)日宣布,將初犯裁罰金額提高至20萬元,二犯直接裁罰100萬元,從18日零時生效。另外行政院明天將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加強跨部會合作,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至臺灣。

初犯罰鍰金額從5萬提高到20萬

《動物傳染防治條例》第45條之1修正案從本(12)月14日公布實施,旅客如從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豬肉產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罰鍰提高為新臺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以14日公告的裁罰標準來說,初犯裁罰5萬元、二犯裁罰50萬元,第三次以後罰鍰金額達100萬。

農委會宣布,初犯裁罰金額提高至20萬元,二犯直接裁罰100萬元。(攝影/洪嘉鎂)

但政府統計從14日至16日全國邊境機場、港口查獲肉品案件數達41件,其中裁罰5萬元者15件,3萬元者24件,1萬元者2件,顯示旅客仍然未重視非洲豬瘟的風險,配合政府防疫檢疫措施。

黃金城表示,法規修改後,3天發生41件肉品攜帶狀況,農委會認為裁量標準需要重新調整,因此在今日重新評估裁量基準,將初犯裁罰金額提高至20萬元,二犯直接裁罰100萬元,從18日零時生效。

外配攜帶肉品比例高,機場將多國語言宣導防疫

黃金城表示,確定將初犯金額提高至20萬,不會因為民意再調降裁罰金額,民眾一定要成習慣,國際肉品本來就不能私自攜帶到其他國家,除非有經過申請檢疫通關。

農委會分析肉品攜帶回國的旅客來源,發現多為取得我國國籍的外籍配偶,黃金城以自身經驗表示,上周從越南回國,發現飛機上宣導非洲豬瘟的語言多以中、英文為主,但是外籍配偶不見得聽的懂,現在會改用越南語及東南亞語宣導,讓更多人了解狀況,降低違規肉品攜入數量。

另一部分,農委會為防止外籍配偶不小心從故鄉攜帶肉品回國,目前已從聯誼會等多個管道向外籍配偶宣導不得攜帶肉品回國,以達到防疫目的。

收到來路不明肉品,請寄送至防檢局

近期也有網友購買淘寶商品時,發現包裹內被塞進豬肉製品,有人提出這部分是否有防疫漏洞?民眾包裹被塞入肉品是否會被開罰?

黃金城對此回應,如果是在大箱子內放入一個香腸,以檢測來說的確不容易,有可能防疫犬聞不出來,現階段正在測試極少數肉品進入國內是否有防疫漏洞。

黃金城表示,如果民眾在包裹中收到來路不明的肉品,請寄到防檢局進行處理,切勿流入廚餘系統中,另外針對這類包裹被蓄意放入肉品的情況,防檢局理論上不會裁罰,因為主要購買目標並非肉品。

有旅客攜帶越南雞肉鬆入境。

明日行政院將啟動中央應變中心

有鑑於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國內旅客攜帶肉品件數仍無降低的情況,明日行政院將啟動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黃金城解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成立是當國家有遇到重要災害時,例如颱風、地震,但動植物疫災也屬於重要災害之一,明日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後,會啟動跨部會合作,防堵非洲豬瘟進入國內。

另外,原定21日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因行政院院長要巡視海關檢疫狀況,將延後至26日舉行,院長也會親自主持演練活動。

農委會最後說,希望藉由提高裁罰額度,嚇阻旅客僥倖心態,阻擋疫區肉品進入我國,民眾一定要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檢疫措施,防止疫病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