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航所採用無人機 執行航拍任務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7日舉行國產定翼型無人機交機儀式記者會,將其命名為「熊鷹」。農航所所長管立豪指出,未來無人機將執行農航所中低海拔航拍任務、支援天災農損、崩塌地調查等緊急任務,並可望借助無人機小尺度拍攝能力,規劃石虎等動植物棲地保育區。

「熊鷹」無人機將加入航拍團隊

農航所為國內唯一一個航空攝影的專業單位,記錄臺灣60年以來的地景變化,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農航所每年提供圖資給民間、政府單位的價值超過2億元,且供應單位超乎想像,除了農地用途外,也提供法院、內政部、財政部使用。

此次記者會發表的「熊鷹」國產定翼型無人機,飛行高度可達4000公尺、滯空時間達4小時、最大航程可達350公里,由經緯航太自行研發,並搭配飛行控制電腦,為國產國造無人機,可執行視距外自動導航飛行任務。

機上搭載四波段影像中畫幅量測型數位相機,單張照片解析度達1億畫素,整合其他軟硬體設備可進行局部地區大面積之影像資料搜集工作。

管立豪揭曉國產定翼型無人機命名為「熊鷹」。

農航所表示,將無人機命名為「熊鷹」的原因,是因為熊鷹為臺灣體型最大的猛禽類動物之一,棲息於海拔1000至3000公尺常綠森林,正好是「熊鷹」定翼型無人機操作高度,藉此強調無人機的優越性能,從今天開始加入航拍機隊。

專職小尺度、精細影像

國內航拍圖像可分為大尺度、中尺度、小尺度,使用航拍工具大不同,如衛星負責大範圍影像資訊,而無人機則負責小尺度影像,管立豪指出,農航所過去以載人飛機拍攝中尺度影像為主,但使用無人機進行緊急航拍、小型任務,不管時間效率、精細度都能取代部分載人飛機任務,彌補載人飛機的不足。

無人機航拍影像將納入國土保育生態網絡系統圖資建置,也可以廣泛運用於林業管理如火災跡地、造林地、崩塌地的勘查,及森林資源調查與應用。管立豪指出,無人機也可在天災發生後,快速取得農作物災損情況等資訊,執行緊急任務,另外無人機在1000公尺飛行時,平地解析度可到8公分,可應用於苗栗石虎棲地規劃,對動植物棲地保育都有貢獻。

航拍驗證區─燕巢惡地地質公園(地面解析度8公分)。(圖片提供/農航所)

「熊鷹剛開始會聚焦在中低海拔任務」,管立豪解釋,雖然熊鷹定翼型無人機可以飛到3000公尺以上,但無人機機體較輕,且遙控訊號也可能會受到電磁波、氣候影響,會擔心斷訊、摔機等問題,因此先保守執行任務,限制高度在中低海拔,遙控距離大約從屏東到嘉義,預計今年會再購入兩架無人機加入農航所機隊。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指出,航拍資料蒐集與國內農業生產、國土測繪都有關係,而無人機還可協助林班地巡護人員工作,可機上搭載紅外線感測儀器,如果巡護過程發現地面有異常活動,可及時調度查緝,精準掌握國土狀況。

載人飛機將退役,農航所盼購入新機

過去農航所進行航拍任務以載人飛機作為主要工具,由飛機正副駕駛及兩位航拍人員到12000英尺(約3600公尺)高空執行拍攝任務,管立豪表示,專職航拍的飛機會在機腹裝設相機,由高空往地面拍攝影像,但國內天氣變化速度快,當遇到雲層遮蔽,得轉往其他地點進行拍攝任務。

航拍驗證區─雲林蚵架(地面解析度8公分)。(圖片提供/農航所)

原本農航所有兩架載人飛機執行任務,但兩年前因發生飛行事故,因此僅剩下一架值勤40年的飛機,而且這架飛機也將在明年底退役。

管立豪指出,載人飛機一架約2億多元,可使用2、30年以上,而無人機一架約300萬元,且使用壽命會受到操控、飛行狀況影響,目前熊鷹剛起飛尚無準確使用年限數據,但無人機摔機風險性高。

管立豪表示,現階段希望能延後載人飛機的退役時間,更期盼能盡快購買新的載人飛機,補足未來飛行能量不足缺口,繼續記錄臺灣地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