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臺北市區今發現麝香豬屍體 檢驗結果10日出爐

文/郭琇真 圖片提供/臺北市動保處

臺北市清潔隊7日上午11點多,在大安區和平東路3段632巷內空地發現一隻重約300公斤的麝香豬屍體,由於豬屍略有膨脹且腹部帶有紅斑,臺北市動保處防疫人員緊急到現場採樣送家衛所檢驗,同時進行環境消毒。檢驗結果預計10日出爐。

動保處目前正調閱相關錄影紀錄追查飼主身分,一旦調查出是哪位民眾違法棄置動物屍體,可能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或《廢棄物清理法》進行開罰,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

豬隻發病勿恐慌 臺北市撥打1999

臺北市動保處防疫檢驗組組長連韻晴表示,上午接獲清潔隊通報後,便偕同環保局人員趕赴現場了解狀況,據了解斃死豬隻疑似是遊民飼養,現場豬屍略有膨脹,腹部呈現紅斑,推估已死亡一段時間,防疫人員抵達現場後隨即設置封鎖線,並由警察局派員協助管制人員進出及調查飼主身分。

連韻晴說,雖然經現場獸醫師判斷,豬屍腹部積血的樣子不像是非洲豬瘟的臨床症狀,比較像動物死亡後,體內紅血球血液淤積的現象,不過目前仍將豬屍妥善包裝送至家衛所進行解剖和檢驗,同時做好現場人員和車輛的環境消毒,防範病毒擴散的可能。

動保處同步也完成初步疫情調查,該地點周圍3公里內僅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畜牧場飼養約50頭豬,目前並無異常狀況傳出,後續也將嚴密監控該場有無可疑疫情,以確保臺北市養豬戶的生物安全。

臺北市政府已在4日成立「府級跨局處防治應變小組」。由於非洲豬瘟的疫情備受國人關注,動保處呼籲,民眾若發現豬隻發病勿恐慌,可撥打1999或0800-039131通報,一旦發現飼主隨意棄置反而會依法開罰,結果更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