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OAM ASIA】有機也可以很青年,剖析IFOAM ASIA如何倡議有機農業運動

文/何嘉浩 攝影/何嘉浩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亞洲聯盟(以下稱IFOAM ASIA)第三屆有機農業大會於2018年9月19〜21日在菲律賓民答那峨(Mindanao)舉辦。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的對象是亞洲21個國家的農業青年一同與會參加,而非以往所熟悉的產官學界專業代表,且行程亦規畫前往各地有機農場拜訪,再接續開會討論亞洲有機農業的未來。為何有這樣特別的論壇形式?農傳媒此番特意專訪「亞洲有機青年論壇」創辦人暨祕書長李峰,來談談IFOAM ASIA與有機青年論壇發展方向。

相較於歐美,亞洲生產者比例高,應從生產角度推動有機發展

李峰說明,IFOAM ASIA是在2011年韓國舉辦第17屆「IFOAM世界有機農業大會」時提出,並爭取到亞洲各國會員支持,於2012年正式成立。目前參與的對象共有22個亞洲國家、涵蓋270名左右的會員。

為何亞洲的IFOAM夥伴,要特別在亞洲成立一個組織呢?李峰表示,「如果我們仔細看IFOAM有機標準,會發現其實非常歐美的,這些操作標準如果套用到亞洲的農民,可能並不這麼適用,但可以作為參考。」

到底有何差異呢?從瑞士有機農業研究所(FiBL)出版的《2017年世界有機農業概況與趨勢預測》中可發現,2015年世界有機農業生產者比例,高達85%集中在亞非拉美,歐美有機生產者僅有15%;而且從全球有機食品(含飲料)總銷售額來看有機市場,亞非拉美僅有9%的消費額,有91%集中在歐美地區。

透過此次的邀訪安排,各國青年代表們也陸續走訪菲律賓多個有機示範農場觀摩,藉此汲取各方經驗。

而IFOAM在歐洲成立時,主要工作就是促進各國產業標準的制定與修改,歐美有機消費者眾多,有機觀念意識強烈,因此在驗證體系建立上,會以市場運作為主要考量。但李峰強調,現在亞洲地區有機農業發展越來越快,討論以有機農民為主體,適合亞洲的產業及標準有其必要。IFOAM也逐步關心有機農民發展議題,例如像參與式保障系統(PGS),重視的是讓農民與消費者共好提升,這正是IFOAM在南美洲巴西召開會議時提案推動的。

IFOAM ASIA有機農業運動三支箭,有機青年論壇為核心

目前IFOAM ASIA推行的三個方案:

  1. 亞洲地方政府有機農業促進會(ALGOA):包含亞洲各地的地方政府領導人會議及ALGOA有機農業課程,目前有18個國家的官員參加。
  2. 有機農業青年論壇(Youth Forum):重視青年的創新與創造力,期許成為各國有機農業的領導者,目前有100多位成員。
  3. 亞洲有機農業大會:主要串聯ALGOA及有機農業青年論壇的成員,共同討論有機農業的趨勢及發展。

在這當中,有機農業青年論壇是IFOAM非常獨特的計畫。當初創辦的時候,李峰深感亞洲文化及語言非常多元,要推動有機農業,達成共識會非常困難,與歐洲語言文化接近的情況截然不同。因此他認為,如果只依賴成年人交流,由於都已有要職或有很多事情要忙,交流時間不足,交流模式也容易缺乏彈性。

但年輕人在溝通、交流上的彈性較高,有利於IFOAM建立有機農業的共識及原則,即使標準間有差異,也好溝通包容。不過李峰也表示,最重要的有機精神傳承亦須同步進行,因此會邀請有機領域資深的專家、學者及工作者,來與年輕人分享推動有機農業的經驗及生命歷程,創造更多跨時代交流。

IFOAM ASIA各國夥伴共同討論未來願景。

雖然是青年論壇,但邀請與會的都是各國有機青年專家,可彼此分享專業,因此未來如果成立跨國有機組織,就可以互相支持,這樣能增強亞洲地區有機發展的深度及廣度,李峰也希望透過這模式,5~10年後能夠像歐洲一樣,在有機產業上、中、下游之間都有良好溝通交流模式。

第三屆有機農業大會,菲律賓展現有機農業如何促進區域發展

而IFOAM ASIA三個方案串聯的正向效應,恰好也在這次菲律賓舉辦的大會中展露無遺。李峰舉例,「BISLIG市長就是早期的ALGOA學員,到韓國上課與各國交流,回國後能夠串連菲律賓五個城市,一起在推動有機城市方案,這就是我們期待看到的。」而菲律賓棉蘭島由於剛解除戰爭禁令,目前社會條件很差,但本次主辦的城市們,透過成立有機農業市長聯盟,對社會與經濟的發展起到很大的鼓舞,也獲得菲律賓各界的關注,不但基礎建設有機會提升,讓傳統文化表演及舞蹈參與大會,也起到文化發展及留存的作用。

IFOAM ASIA所倡議的有機農業運動,其中亦涵蓋了參與式保障系統(PGS),期盼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都能共好,提升彼此間的信任度。

IFOAM ASIA是個草根型的非政府組織,力量來自於所有草根會員,最終目標是為廣大的有機農業運動服務,在這次大會就能夠深刻感受到這一點。會議的舉辦,並非採取極為正式的方式進行,而是更加接近於實際,能夠讓很多的小農或是產業人員能夠參與,這是IFOAM ASIA與其他IFOAM組織最大的區別。

正因如此,雖然大會並未設定會議主題,但李峰也表示,這一次的重點即在於討論IFOAM ASIA具體來說要做哪些方案,同時考慮讓青年夥伴們自己成立跨國界小組,對應想投入的有機農業領域,進行倡議或推動。「我們期待,透過IFOAM ASIA來鍵結有機產業鏈所有利益相關者,讓亞洲有機農業運動帶動世界,但不忘保持初衷,持續進行協助會員的工作。」李峰如此說道。

延伸閱讀

【話有機】為何要發展有機驗證?不僅保質亦是保量,更需與國際接軌

如何讓消費者參與有機驗證?專訪國際有機運動聯盟副主席張惠善

從IFOAM亞洲課程,反思推動有機農業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