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特寫】防非洲豬瘟,活豬運輸車未列管恐成黑洞

文/郭琇真 首圖攝影/謝佩穎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不透明,臺灣防疫無不繃緊神經。面對這幾天接連在臺北市河濱公園、南投某學校發現來自中國的火腿香腸,農委會8日找專家學者商討非洲豬瘟後續防疫作為,會議上許多專家已開始憂心,臺灣一旦爆發非洲豬瘟究竟有沒有辦法追蹤和監控?其中活豬運輸車成眾矢之的。

由於農委會目前沒有造冊列管活豬運輸車,也沒有確切掌握車輛數和運輸狀況,專家紛紛呼籲,運輸車應盡快加裝GPS設備,以利疫情監控。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當場指示,未來將動用行政院支應的第二預備金,藉此機會將運輸體系的基本資料建立起來。

監控疫情 專家呼籲運輸車加裝GPS

農委會8日找專家學者商討非洲豬瘟後續防疫作為,包含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臺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石柱等人皆呼籲,政府應正視活豬運輸車沒有把關的問題。

陳志峰表示,以中國目前疫情狀況來看,非洲豬瘟的防疫會是長期問題,今天假如真的不幸進到臺灣,農委會目前是否有能力追蹤5到15天的車輛運輸狀況?運輸車是否要加裝GPS設備?是否有流行病學老師能立即投入相關調查?

周晉澄也強調,過去他曾參觀國外運輸車、化製車的管理模式都很清楚,「這其實是基本功,」包含全國養豬頭數、戶數、飼養品種、檢疫犬數量、未來廚餘養豬場的查緝人員有多少等基本資料需建立起來才能做長久工作,不然病毒一進來,很快短時間(產業)就沒了。

農委會未來將動用行政院支應的第二預備金,將運輸體系的基本資料建立起來。(圖片截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粉絲團)

運輸車未列管、主管機關也不明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目前專門用來運送死豬、死雞的化製運輸車有受到環保署列管,也有強制裝GPS,104年禽流感疫情爆發時,地方防疫機關就是用GPS軌跡和禽場進行訪查,不過活豬運輸車究竟有多少輛、專用比例有多高,他不清楚。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則坦言,目前的確沒有造冊列管活豬運輸車,再加上運輸車有大有小,還有聯結車等規模,交通部雖負責發放車輛證照,是監理單位,但活豬運輸車的管理單位是誰?目前法令並沒有明文規定,所以無法確切掌控車輛數和運輸狀況,專家建議的GPS系統可納入考量。

黃金城表示,農委會目前正在和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的支應,有關活豬運輸車的基本資料建構以及GPS裝設會要求趁此機會趕快補上,不然未來疫情一旦爆發,問題豬隻跑去哪裡都不知道。防疫上會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