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場冷鏈救星?美國ColdPICK研發創新的「移動式冰箱車」

內容提供/國際農業科技新知 編譯/柴幗馨 審校/林韋佑 首圖提供/智耕農工作室

農產業的儲藏設備對規模較小的生產者往往是巨大成本負擔,美國儲運設備公司正在設法解決這樣的困境。不只是臺灣,美國電子商務的興起改變了農產品的運銷模式,消費者在上午手指一點下訂單,下午就能收到新鮮的蔬果,這種被稱為「New Fresh Paradigm,NFP」類似臺灣的4h送達服務,逐漸成為農民經營農場的必要手段。

可移動式低溫設備,備受矚目

擁有20年設備工程背景的ColdPICK公司發明了適合小型生產者的冷藏技術系統,團隊設計出一台可移動式的的冷藏車,農民可以駕駛這台「冰箱車」到果園,將收穫的蔬果進行低溫處理,由於車子具高度移動性,因此這台「移動式冰箱」可以跟著農民至不同田區進行收穫工作。

ColdPICK公司經理人Gregory Smith表示「可移動式低溫處理設備」是未來電子商務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隨著農產品通路的多樣化發展,我們預計這項設備在市場的需求會越來越多。

技術關鍵在於減緩呼吸作用

ColdPICK產品技術原理是藉由調控蔬果的呼吸作用效率,以達到保鮮的效果,因此,針對莓果類、南瓜、甜椒、豌豆這些採收後容易萎凋的作物,以環控系統減緩作物的呼吸作用便是技術的關鍵。此外,像是葉菜類作物則能搭配低溫真空技術,達到防止衰敗及延長保存時間的目的。

根據調查顯示美國德州與洛杉磯這兩個州的農業相關電子商務正快速發展中,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未來5至7年內將會有高達7成的農產品經由網路訂購搭配物流公司直接送達消費者手中,換言之「蔬果網購」的產值將取代部分通路與實體店面的營收量。

Gregory Smith強調,傳統的冷鏈方法已經不適用於現今電子商務農產品的運送方式,新的發明能夠確保蔬果的保鮮期食品安全,讓消費者能快速地購入最新鮮的農產品。

參考資料:http://www.freshplaza.com/article/199060/Mobile-chill-technology-ready-for-its-moment

本文轉載自第80《國際農業科技新知》,原文標題〈小農場冷鏈救星?美國ColdPICK研發可移動式大型冷藏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