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豔麗應有盡有 讓長壽花伴你長久:長壽花如何長壽?選購、栽培有技巧

橘紅色是長壽花經典花色,但重瓣品種是經過長期改良而來。

橘紅色是長壽花經典花色,但重瓣品種是經過長期改良而來。

文.圖/陳坤燦
畢業於松山工農,求學時期一頭栽入植物世界裡,至今近40年。因為愛花成痴,從求學、工作、生活都充滿花草的蹤影,無處不是對於植物的專業與熱情。2013年為完成更大的栽種夢想移居宜蘭,打造650坪的個人植物園。

長壽花小檔案

學名:Kalanchoe blossfeldiana

英名:Kalanchoe

景天科伽蘭菜屬植物多年生草本,莖葉多肉化能儲藏水分與養分。對生卵形至圓形葉,葉緣有鈍鋸齒。莖端與葉腋伸出集繖花序,基本花瓣4枚。育種家使用長壽花與同屬植物進行雜交,以求花型、葉形與株型的變化,並增進對氣候條件的適應性。

從過年到現在,大家是不是被花市中可愛的長壽花所吸引呢?不論喜歡單瓣星型或是重瓣玫瑰型,淡雅的白、黃、粉紅,還有濃豔的橘、紅、紫紅,單純素雅或是華麗奔放,都可以找到合適的品種。生產規格有3吋可愛的桌上型迷你盆栽,也有綻放豐盛的5吋盆規格,如果嫌一盆中只有單色不夠豐富,也有農民聽到消費者的需求,在一盆中種上三個花色的長壽花,絕對夠多彩繽紛。

歷久不凋的多肉之星 臺灣育種、生產品質不落人後

長壽花是景天科伽蘭菜屬(Kalanchoe)的小型多肉植物,包括常見的落地生根(Kalanchoe pinnata)、錦蝶(Kalanchoe delagoensis)、不死鳥(由錦蝶和錣弁慶雜交而成)等多肉植物都是同屬植物。園藝上使用Kalanchoe blossfeldiana為主要育種親本,這是生長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北部山區,屬於夏季炎熱乾燥、秋冬季涼爽且有降雨的氣候型,所以長壽花在夏季高溫乾燥時會進入休眠狀態,等到天氣漸涼時又恢復生氣,開始萌芽生長。

在形態特徵上,長壽花有厚革質的葉片,可以減緩水分蒸散;粗大的莖部能夠儲藏水分與養分;鬚根發達吸收能力強,但是相對的也很怕浸水潮溼。花朵自莖頂及葉腋處長出,花朵最基本的是4瓣星形,花朵色濃質厚,歷久不凋,所以有「長壽」的美稱。許多小花聚集成聚繖花序,一般盆栽都有數十甚或上百朵小花,所以看起來繁星點點,美不勝收。

花色鮮明的長壽花廣受國內外歡迎,國內花農栽培品質也相當高。

長壽花最早由德國人引入歐洲栽培,但直到1930年代才在歐洲較廣泛的栽培觀賞,至今成為盆花大宗,丹麥與荷蘭為主要育種國,臺灣育種家也不落人後,培育出花色會隨著花朵成熟度變色與花朵碩大、葉色黝黑的新品種,在臺灣是秋至春季主要的盆花之一,年產量超過130萬盆,生產地主要為南投埔里、桃園大園、苗栗卓蘭以及宜蘭,農糧署至今已舉辦4次高品質長壽花盆花評鑑,花農種植的品質絕佳,在消費市場深受歡迎。原因在於有濃艷豐富的花色、花朵密集繁盛、花朵壽命持久,自行栽培繁殖容易等優點,以時序來說,現在正是採購長壽花最好的時機。

臺灣育出多個變色長壽花品種,花朵會因時間、光照等不同因素而轉色,有不同特色。
臺灣育出多個變色長壽花品種,花朵會因時間、光照等不同因素而轉色,有不同特色。

選購方法

葉片緊密,無折痕、缺刻以及水浸樣的病斑。分枝多,株型密緻圓整。花苞多且已見花色者,大約是三分開的程度就可以買了,但以五分開最理想。盆栽規格有2.5寸、3寸、5寸等,一般都栽培單株,也有農民嘗試一盆栽培三株不同的花色,讓色彩效果更繽紛華麗。

長壽花品系包括枝葉密集五短身材的矮性種,連花莖也是縮得小小的,看起來像絨球一樣;普通種則可再分為長花莖與短花莖兩型,短花莖是盆花與花壇用,株型看起來端正圓滿,長花莖的花朵較高挑,可作為組合盆栽的材料與切花使用。近年有引進與其他伽蘭菜屬植物雜交的新品種,具有大型的缺刻葉片,植株高度可達50公分,花朵相對也比較大,適合盆花或庭園栽植使用。

長花莖品種的長壽花不僅用於園藝盆栽,還能作為切花使用。
長花莖品種的長壽花不僅用於園藝盆栽,還能作為切花使用。

最原始的長壽花花色是喜氣的橘紅色,所以很容易與過年聯想在一起。近年引進許多嫩黃、橘粉、粉紅、洋紅、雪白等色彩,艷麗與淡雅都有,市面品種多達20餘種,讓長壽花的應用從12月聖誕節到來年2月的情人節都熱銷不墜。

青年育種家謝丞傑育種葉色黝黑的長壽花新品種「夜后」,花色則為深桃紅色,別緻而豔麗。
青年育種家謝丞傑育種葉色黝黑的長壽花新品種「夜后」,花色則為深桃紅色,別緻而豔麗。
長壽花花色的變化愈顯繁複,已不再僅有單色品系。

種植位置

光線充足是栽培長壽花的基本條件,買回的長壽花可以擺放在陽臺、庭院接受光照最理想,可以讓花色鮮明、花朵持續開放,讓觀賞時間發揮到最久。如果想要在室內欣賞,可以在花朵盛開時才移進來,擺放的位置以明亮的窗邊或有檯燈照射處為宜。栽培環境過於陰暗,會有新開花朵褪色、花莖細長柔弱、花朵易凋謝等問題發生。

應用方式

豐盛端正的株型單擺起來就很可愛,陽臺、窗臺可以擺放一列,因為植株比較小巧,與人的距離近一些更容易欣賞花容。使用花箱栽培時,一個60公分的花箱可以種植7吋盆規格的長壽花3株,因為長壽花枝葉密集,不會橫向分枝,所以栽培間距要近一些,可以讓每株葉片略微接觸為度,才會有最佳的栽培效果。

如果想要應用在花壇上,也要依此株距的準則進行,否則植株間的空隙太大,讓中間土壤裸露、雜草叢生就不好了。花壇應用還要避免基地潮溼積水,所以通常會將種植區域的土壤填高,以維持降雨時排水通暢。因為植株較低矮,與其他花卉搭配設計時,在花壇外圍圈邊、或密植成鮮艷色塊的效果較為出色。

組合設計上可以與仙人掌、石蓮花等同性質的植物搭配組合設計,具有管理簡易、照護輕鬆的特性。與其他應景年節盆花設計時,可以在花卉的寓意名稱上發揮創意,長壽花代表「健康長壽」,所以與常春藤(常春)、仙客來(貴人)、瓜葉菊(富貴)、觀賞蘿蔔(好彩頭)、觀賞鳳梨(興旺)、銀柳(銀兩)等吉祥盆花組合,不論怎麼設計,都能帶來新春新禧的好預兆,尤其送給長輩更是貼心。

擺放應用時要注意遠離木瓜、鳳梨、釋迦等會後熟的水果,因為這些水果會產生乙烯,會讓長壽花的花朵迅速凋謝。

家居盆栽可將長壽花置於日照良好的陽臺、窗臺,與仙人掌、石蓮花等同性質的植物搭配。
家居盆栽可將長壽花置於日照良好的陽臺、窗臺,與仙人掌、石蓮花等同性質的植物搭配。

栽培技巧

隨著每枝花序逐漸凋謝,必須隨時將花梗剪掉,並且隔週施用一次促進開花的液體肥料,可以刺激下方還小的花苞繼續發育開花。等到花朵都已經完全凋謝後,就進入後續培養階段了。

長壽花生長最適合溫度大約15~25℃,也就是春秋兩季生長最旺盛。夏季溫度超過30℃生長會有停滯情形,冬季低溫一般不會造成影響,但是如果開暖氣讓室內溫度超過24℃以上則會抑制開花,如果低於8℃以下,則會有葉片變紅的凍傷徵狀。

剪去殘花再施用液肥,可以刺激小花苞繼續盛開。
剪去殘花再施用液肥,可以刺激小花苞繼續盛開。

所以後續栽培的關鍵在於開完花的春季,要持續供應肥料,並讓它有充足的水分,讓新芽得以生長茁壯,肥料在此時可以偏重氮肥較高的種類,讓新芽生長迅速,如果新芽萌發太茂密,可以剪掉細弱的芽。夏季高溫植株生長衰弱,要特別注意溼度問題,將澆水頻率的間隔拉長,一週只澆一、兩次即可。如果能栽培在遮雨棚下避雨最好,並且如果任其日曬淋雨,會容易罹患病害。

秋季隨時序的變化,白天漸短、黑夜漸長,植株受日長的影響便會開始花芽分化,一般只要控制每天光照8~9小時,持續處理3~4週,就可以讓長壽花開花,所以現在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長壽花上市。相對來說,如果栽培位置夜間有點燈,則影響開花甚鉅。

繁殖技術

早期引進優良品種多使用播種法,現在則以營養繁殖法為主,葉插、枝插都可以,只是葉插生長慢,實用性不高。農民主要以枝插法為主。使用新生的健壯側枝或頂梢都可以,適合的時間在春夏之交。剪下帶有兩對葉片的枝,放隔天讓切口乾燥,然後在每個3吋小盆插1枝,或是7吋盆插3枝。大約3週至1個月長根抽新芽了,此時就可以施肥,盛夏最熱時注意通風,可以移到略有遮蔭處避開高溫,如此繼續到了冬季就有自己栽培的長壽花盆栽可以欣賞了。

長壽花以枝插法繁殖為主;在花色之外,葉形、株形的差異變化對育種也相當重要。
長壽花以枝插法繁殖為主;在花色之外,葉形、株形的差異變化對育種也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