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保育等級 赤腹游蛇改列「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農業部今日公告保育類野生動物赤腹游蛇提高保育等級,從「珍貴稀有」改列為「瀕臨絕種」。(圖片提供/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攝影/徐偉傑)

過去常見於池塘、草澤、水田等淡水溼地的赤腹游蛇(Trimerodytes annularis),近50年來因棲地消失及農藥汙染等因素,導致族群岌岌可危,評估全臺剩不到500隻,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決定提高保育等級,將赤腹游蛇由原本「珍貴稀有」改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將投入較多的保育資源,農業部即日起公告生效。

背部棕黑、腹部及身側橘紅色搭配黑色條紋,不具毒性的赤腹游蛇,在民國60年代以前是臺灣常見蛇種,廣泛棲息於臺灣西半部低海拔溼地、草澤、水田及池塘等淡水域環境,然而因使用農藥,以及低海拔溼地、草澤等天然棲地陸續因土地開發而大量消失,赤腹游蛇於97年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林業保育署98年委託專家學者進行為期4年的全臺灣半水棲蛇類族群分布調查,發現新竹以南的赤腹游蛇族群恐怕在調查之前早已消失殆盡,而臺灣北部殘存族群數量也是岌岌可危。林業保育署科長高雋表示,林業署去年召開保育諮詢委員會討論保育名錄修正議題,因評估赤腹游蛇全臺族群已不到500隻,現分布範圍只占歷史分布範圍5%以下,因此決議提高保育等級。

赤腹游蛇體色斑斕,但不具毒性。(圖片提供/林業保育署;攝影/汪仁傑)

林業保育署為保育赤腹游蛇,已擬定保育行動計畫,同時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國立宜蘭大學等機關團體共同協力推動各項保育措施。去年11月起並開始推動赤腹游蛇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鼓勵在地農民及社區居民一同參與保育工作。

參與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現存赤腹游蛇族群分布範圍的農牧用地,農地面積須至少100平方米(0.01公頃)以上,全期農地維持蓄水,且全期農作不使用除草劑、具水生物毒性農藥、油劑與皂素類的防治資材,每年每公頃核發最高3萬元獎勵金;若農民進一步營造適合的棲息環境,例如:營造埤塘、維護埤塘的自然生態,經執行機關評估確認具備赤腹游蛇可棲息利用的條件,每人每年再加發最高3萬元獎勵金等。

高雋指出,赤腹游蛇生態服務給付的實施地區目前僅限臺北市北投區湖田里及桃園市龍潭區,民眾若在其他地區發現有赤腹游蛇分布的自然棲地(非人為捕捉放生),請儘速通報林業保育署,林業保育署將進一步確認物種族群、棲地狀況,評估族群面臨壓力風險,予以適當保育作為,也可能與在地居民合作保育、納入生態服務給付範圍。

林業保育署並提醒民眾,對保育類野生動物若有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其他利用情形等違法行為,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第42條處以刑責及併科罰金,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