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菇包重生新介質8種配方種杏鮑菇 秘密武器竟是…

再生介質栽培的杏鮑菇平均產量為全新介質太空包的0.8倍至1.17倍。(圖片提供/農試所)

種植菇類通常會使用太空包,太空包可使用的時間不長,因此每年菇包的廢棄量相當龐大,農委會農試所一口氣推出數種廢棄菇包再生介質的配方,甚至還結合了牧場廢棄的牛糞,製成栽培杏鮑菇的太空包,實驗結果竟可長得比全新介質的太空包還要好。另外,種香菇的廢棄太空包被視為營養殘值最低,因為種香菇的太空包通常要用1年才會更新,但農試所發現,廢棄的香菇菇包經處理後,可做為溫室草莓的栽培介質,效果也不錯。

農試所以菇類回收介質及其他農業廢棄物混合處理,開發出8種介質配方,其中4種是部分取代,可以取代30%以上的新伐木屑;另外4種則是全部取代,即100%取代新伐木屑。農試所植病組助理研究員李瑋崧表示,這些替代介質都是盡量挑選可以免費取得的東西,例如牛糞,農試所自畜試所的牧場取得牛糞,以牛糞為主角混合其他廢棄物後,製成可100%取代新伐木屑的太空包,實驗結果1個太空包種出332克的杏鮑菇,其所收成杏鮑菇的重量是同實驗中對照組的107%。

整體而言,實驗證實這8種配方種植的杏鮑菇產量,可達全新木屑介質配方栽培產量的81%至117%,亦即效果在0.8倍至1.17倍之間,顯然杏鮑菇包的替代配方是真的可以用;農試所認為,若能好好利用替代配方,不僅可以降低國內菇類栽培用木屑供應匱乏的壓力,還可以減輕菇農負擔,畢竟1包要價十多元的全新太空包也不算便宜。為了確定以循環利用技術製成的菇包所栽培出來的杏鮑菇,與以全新菇包種出杏鮑菇一樣、沒有食安疑慮,農試所與大葉大學藥用植物保健學系合作,分析再生介質栽培出菇的菇體成分,不論是重金屬的含量、活性成分的含量,以及整體成分,這8種配方均安全無虞。

農試所植病組組長謝廷芳說,香菇的菇包會被用很久,菇農至少要收完3次香菇,才會廢棄它,處理廢棄的香菇太空包對於臺中新社的菇農來說,真的很頭痛,因為環保局認為太空包是農業廢棄物,不屬於環保局的負責範圍,香菇太空包在新社是數量很龐大的廢棄物,如果能製成再生介質,對大家都好。

農試所以香菇廢包開發適用於溫室草莓的再生栽培介質,實驗中的草莓目前生長情形正常,已在開花階段;另外,種植草莓所需溫度偏低,因此草莓溫室在夏天時,會利用來種植其他蔬菜,例如萵苣,這個香菇包再生栽培介質種植萵苣也沒問題。農試所表示,種植草莓多使用泥炭土,而且每年有要一定比例的翻新,泥炭土要從國外進口,成本不低,而且臺灣每年泥炭土的進口值1、20億跑不掉,這個再生介質可以減少進口新添加介質的用量約50%,若能好好利用廢棄香菇包,對環保將非常有貢獻。

3種介質栽培半結球萵苣生長狀況(圖片提供/農試所)

草莓苗種植比較(圖片提供/農試所)

農試所以香菇廢包開發設施草莓和夏季萵苣之再生栽培介質,圖為溫室中的草莓植株。(圖片提供/農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