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久園」新品種暗豔長壽花「夜后」、白斑藍紫花色矮牽牛「紫霧泡泡」市場罕見

長壽花「夜后」(Queen of the Night)為紫黑色葉片、深桃紅色花,別有一種華麗暗艷的美感。(圖片提供/香久園)

長壽花是年節應景花卉,但是市售盆花多紅、黃花色,有綠葉相襯,你看過深桃紅花色、紫黑色莖葉,暗豔氣質的長壽花嗎?彰化田尾花卉育種業者「香久園」大年初一(2月10日)將舉辦新品種發表會,展售市場上首見植株垂懸生長、氣質暗豔的長壽花「夜后」,以及稀有藍紫花與白斑配色,帶魔幻氣息的矮牽牛「紫霧泡泡」等品種。

「香久園」預計大年初一開園發表5種花卉新品種,包括長壽花「夜后」、朱槿「火焰精靈」,以及矮牽牛「藍月」、「紫霧泡泡」、「薰衣草泡泡」等。長壽花、矮牽牛等花卉是溫帶草花,香久園品種選育重視可適應臺灣高溫氣候特性,「夜后」、「紫霧泡泡」、「藍月」等品種具有不錯的耐暑性,在臺種植不會熱障礙,好栽培。

擁有稀有藍紫花與白斑配色,帶魔幻氣息的矮牽牛「紫霧泡泡」。(圖片提供/香久園)

市售長壽花主要是荷蘭、丹麥等溫帶國家品種,為直立株型,且多為紅、黃、橘、粉等亮色系花色, 但香久園育成「夜后」(Queen of the Night)卻是紫黑色葉片、深桃紅色花,且植株垂懸生長,別有一種華麗暗豔的美感。每年1、2月開始開花,可開到3、4月,花期約2個月。

香久園園主謝丞傑表示,「夜后」是以馬達加斯加島原生燈籠草屬的鐵灰色極樂鳥(Kalanchoe beauverdii)與長壽花「種間雜交」育成,因此植株懸垂型態像極樂鳥;「夜后」有四層重瓣整齊度高,花瓣色澤初開從乳黃色轉變成深桃紅色,花徑碩大有50元硬幣大小。

長壽花「夜后」四層重瓣整齊度高,花徑碩大有50元硬幣大小。(圖片提供/香久園)

市面常見矮牽牛花則多為荷蘭、以色列、日本、美國、德國等地品種,矮牽牛雖與牽牛花名字皆有「牽牛」,但矮牽牛是茄科草本植物,不同於牽牛花為旋花科草本植物;藍、紫色是牽牛花常見顏色,但國內市場流通的矮牽牛卻多為紅色、桃紅色系,較少藍、紫花色品種。

藍紫色調的重瓣矮牽牛「藍月」(Blue Moon),改良香久園最早的矮牽牛品種「薰衣草之夢」花色較淡的問題,且多層花瓣更為圓潤飽滿。「紫霧泡泡」(Purple Mist Bubble)擁有特殊的藍紫色與白斑配比花色,且花徑又比市售品種稍大,視覺性強烈,給人一種魔幻氣息。矮牽牛花色則會隨栽培時的氣溫,有2至3種色階變化。

矮牽牛品種「藍月」。(圖片提供/香久園)

矮牽牛「藍月」花朵特寫。(圖片提供/香久園)

謝丞傑表示,紫霧泡泡導入德國Selecta、美國PanAmerican Seed、荷蘭Dummen Orange、日本Takii、Suntory、以色列Danziger多國矮牽牛品種血緣,才篩選出花色搶眼、花徑大,耐暑性又好的品種。他說,矮牽牛怕潮溼,藍月、紫霧泡泡只要不在室外淋雨栽培,適當照顧就能整年開花,生長不錯。

矮牽牛「紫霧泡泡」花朵特寫。(圖片提供/香久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