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林7成5取得FSC森林認證 今年目標全區認證162萬公頃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推動國有林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TM)認證,至今認證面積已逾7成5。圖為FSC稽核員到高保護價值的「南澳神祕湖」現場勘查。(圖片提供/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推動森林永續經營,接軌國際標準,導入全球多數國家認可的森林驗證體系──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TM)認證制度,歷經5年努力,國有林總體認證林地面積超過120萬公頃,達林業保育署轄管林地面積的7成5,林業署表示,希望今年達成162萬公頃全區認證的目標。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表示,熱帶天然林持續遭受濫伐甚至毀林的嚴峻挑戰,臺灣超過98%的木材仰賴進口,其中至少3成來自熱帶國家的天然林;國內有不少面積的人工林,應提升國產木材自給率,減少對熱帶國家林木的依賴。他並指出,由於臺灣過往曾有長期砍伐天然林的歷史,啟動人工林的經營與收穫,必須先取得國人的信任與支持。

林業保育署從107年開始導入FSCTM驗證制度,從10項規範原則著手,包含事前評估與事後監測;並透過教育訓練、人員職能內化、工作小組會議討論等措施,將FSCTM森林經營精神及原則,與現場實務作業相互揉合;同時尊重原住民文化與利益;保護勞工權益;兼顧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每半年公布社會及環境監測資料,聆聽各界意見與需求,力求森林經營符合永續精神。

FSCTM驗證制度尊重原住民文化與利益,圖為FSC稽核員與部落族人訪談。(圖片提供/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FSCTM驗證制度保護勞工權益,圖為FSC稽核員到伐木現場與伐木工人訪談。(圖片提供/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歷經5年努力,林業保育署所屬的新竹、臺中、南投、嘉義、臺東、花蓮等6個分署已全區通過認證,宜蘭與屏東分署也已部分通過認證。

林華慶說,國有林取得FSCTM森林驗證是臺灣新林業的開端,林業署在提升國產材自給率的同時,也發展臺灣木材標章,鼓勵消費者選購有FSCTM認證的木材;林農與林業合作社等民間業者參與國際森林認證,補助申請認證費用的3分之2;今年並將推動國產材課桌椅進入校園,發展國中小的木育成為食農教育的一環,將減碳、永續的森林經營理念紮根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