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預告增訂草莓4種農藥殘留 農業部仍未開放國內田間使用

日本進口草莓多次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圖片提供/食藥署)

國內市場上的草莓原本均不得檢出包括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及滅芬座等4種農藥,近年日本進口草莓屢因檢出殘留不合格卡關,衛福部食藥署今(24)日預告增訂這4種農藥在草莓上的殘留容許量(MRL),形同為進口草莓鬆綁、可有農藥殘留引發爭議。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增訂MRL是受理外界申請,再收集相關科學數據,提送食藥署諮議會審查通過而修訂,此次預告評論期60天,歡迎各界提出修訂意見。

衛福部食藥署今(24)日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刪除陶斯松等3種農藥23項殘留容許量(MRL)、增修訂亞醌蟎等22種農藥101項MRL,其中包括增訂草莓上的亞醌蟎1.0ppm、克凡派0.5ppm、氟尼胺0.7ppm及滅芬座1.5ppm等,其中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均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出申請增訂,滅芬座則是台灣巴斯夫公司所申請。

林金富指出,使用在草莓上的這4種農藥先前沒有核准使用,食藥署所受理外界申請,最早在109年12月提出,受理申請後經過為期2至3年以上的審查期間,才做出今日預告。他表示,食藥署受理申請後會與農業部合作進行田間毒理及殘留量消退試驗,收集相關科學數據後,提到食藥署諮議會審查,依據審查結果預告修訂,程序透明公開,諮議會審查結果也公布提供外界參考。

林金富說,「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一體適用進口及國產農產品,若此次增訂MRL未來實施,國產草莓即使驗出這4種農藥,只要殘留量低於MRL標準,就不會依《食安法》開罰通路端。相關稽查結果則會移送農業部門進行溯源管理。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子偉表示,依據現行《農藥管理法》規定,草莓栽培不可使用亞醌蟎等4種農藥,未來即使食藥署訂定MRL實施,國產草莓檢出亞醌蟎等4種農藥,若溯源證實農民確實將4種農藥使用在草莓上,農業部就會依《農藥管理法》處罰使用農民;這4種農藥若要在國內田間栽培使用,則須向防檢署提出申請修訂核可使用。

食藥署今日預告也包括刪除陶斯松在漿果類、乾豆類等21項作物MRL,以及大克蟎在茶類、巴拉刈在米類的MRL。林金富表示,食藥署持續收集國際間對於使用中農藥的毒理試驗、人體危害科學數據,若有更新就會啟動修正作業;因國際上對陶斯松對嬰幼兒腦部發育影響有愈來愈多科學研究,因此配合國際趨勢逐步刪除陶斯松的使用。

林金富說,農業部也積極尋找陶斯松替代農藥,此次修正預告提供農藥使用者適當緩衝期,以供找尋適當替代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