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認證森林療癒師出爐!結合綠色經濟、原住民文化 多元形式體驗臺灣森林

森林療癒師帶領學員「抱樹」活動,靜下心來親近樹木、體察自身。(圖片提供/台灣森林保健學會)

藉由專業森林療癒師的帶領,以視、聽、嗅、觸、味等五感深度體驗、沉浸森林之中,就能獲得身心靈健康的益處。歐美日韓等國很早即有相關專業人員認證制度,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110年起推動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迄今共有34名參與者完成課程及實習,林業署今(24)日正式授證給首批森林療癒師,署長林華慶表示,下階段將推動國家認證,預估最快後(114)年即可有國家認證森療師。

森療師除了森林療癒職能以外,還須具有心理健康、急救、運動等知識技能,首批認證森療師在運動、生態、芳療、戲劇、心理諮商等領域各有專業,森林療癒活動可結合不同專業規劃設計,促進國民健康;包括苗栗賽夏族青年根瑋晨即是首批認證森療師之一,森林療癒可望結合林下經濟、原住民部落文化旅遊等綠色經濟,發展成具臺灣山林特色的健康產業。

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營運執行長根瑋晨也是首批森林療癒師。(攝影/游昇俯)

國家森林遊樂區8處森療示範場域 林業署將推國家認證森療師

林業保育署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收集各國森林療癒培訓課程,並參考園藝治療師認證制度,建置臺灣專屬森療課程,110年推出「林業保育署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https://www.twforesttherapy.org/),提供線上核心課程、實體活動課程及隨隊、帶隊實習等,註冊人數已達3,042人。

林華慶指出,過去職業類別有俗稱白領、藍領或粉領,現在還有「綠領」的森療師誕生,民眾、團體藉政府認證的療癒師帶領,參與森療活動將更有效果及保障;森療師下一階段將推動國家認證,預估明年可先建立勞動部技能檢定規範的職能基準,規劃課程、認證制度,後年應即可有國家認證森療師;國家認證制度會考量接軌現有森療師,未來若進階國家認證,林業署認證制度就會退場。林業署輔導私有林成為適當森療場域,明年也將有初步成果。

林業保育署長林華慶與授證森林療育師合影。(攝影/游昇俯)

「森林療癒」須具備人、場域及活動三要素,需要有大於0.5公頃、高於10公尺樹木的森林環境;具備活動規劃能力的森林療癒師;療癒活動要具目的性,也就是針對特定對象和目的去設計每一次的活動。林業署目前選定太平山、東眼山、八仙山、奧萬大、阿里山、雙流、知本、富源等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作為森林療癒體驗示範場域。

可望促進高齡人口健康、帶動多元森林產業

森林療癒變成產業,結合觀光旅遊、保健長照,可讓更多人分享臺灣森林的惠益,幫助國人放鬆身心、獲得健康。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理事長余家斌表示,臺灣社會高齡化嚴重,國人平均年齡已到80歲,但很多人72歲起即臥病在床,中間8年需投入大量長照資源,森林療癒的短期、綠色照護可讓國人藉由上山促進健康,改善生活品質,相對縮減長照資源的需求。

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營運執行長根瑋晨表示,他是出生於臺北的都市原住民,之前在兩岸經商,對部落文化的認識薄弱,109年遇到疫情返鄉,重新與部落連結、學習賽夏文化;帶領森林療癒,他會融入賽夏遷徙路線、山林智慧,以及狩獵、編織文化等元素,讓參與者在聽故事中就獲得放鬆;森林療癒是一種可讓更多人認識部落的方式,他也希望結合部落精油產業,引領民眾認識在地植物,發展森療香氛課程。

根瑋晨未來希望結合部落精油產業,引領民眾認識在地植物,發展森療香氛課程。(攝影/游昇俯)

具有戲劇專長的授證森療師張瓊文表示,過去她即曾在新竹橫山悅音阿甲農場、老大份休閒農場等帶領森林療癒活動,在咖啡樹、茶樹下做森療,私有林農場主人還因此銷售了一些咖啡豆、茶樹精油產品,森療師可以為私有林設計專屬森療課程,讓臺灣森林的奇蹟讓國人及全世界認識。

 

延伸閱讀

【森林療癒】迷霧還是療癒?森林療癒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