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漁會聯手 烏石、梧棲和南方澳漁港環境獲評鑑績優

漁業署辦理首屆第一類漁港環境清潔評鑑,3處獲選績優者為烏石漁港、梧棲漁港及南方澳漁港。圖為南方澳漁港。(圖片提供/漁業署)

「漁港不只是漁船的家,也是漁民卸貨、民眾消費的空間,要讓漁港變成民眾親近漁業最好的地方。」16日漁業署公布首屆一類漁港環境評鑑活動結果,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致詞時表示,獲得績優者有烏石漁港、梧棲漁港及南方澳漁港,不僅要獲得專業評審青睞,還要過得了遊客這一關,漁業署並表示未來將擴大辦理二類漁港環境評鑑,讓漁港成為民眾親海的最佳場所。

國內現有221處漁港,其中9處是農委會主管的第一類漁港,包含基隆市正濱與八斗子漁港、新竹市新竹漁港、臺中市梧棲漁港、臺南市安平漁港、高雄市前鎮漁港、屏東縣東港鹽埔漁港,以及宜蘭縣烏石與南方澳漁港。有鑒於近年漁港漸成民眾遊憩的選擇,漁業署今年首次辦理第一類漁港環境評鑑比賽,鼓勵各地方代管機關、漁會與民眾共同關心漁港環境清潔狀況。

漁業署表示,此次評鑑比賽除了邀請觀光景觀、漁業管理及環境保育領域的專家進行評分,也邀請民眾填寫問卷提供意見,計收集超過4200名民眾的回饋。獲選為績優第一類漁港者,依成績排序為烏石漁港、梧棲漁港及南方澳漁港。

其中烏石漁港與南方澳漁港都是由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所管理,宜蘭縣農業處處長康立和表示,2處港區是由縣府提供資源,委託每天進出港區的漁民與漁會協助管理,漁會相當用心,也與縣府保持良好的合作默契。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表示,烏石港是國內重要的賞鯨遊憩港、臨近也有蘭陽博物館,因此特別注重廁所及公共空間的清潔工作,讓遊客漫遊港灣時能賓至如歸。

近期才發生斷橋事故的南方澳漁港也名列前茅,漁業署企劃組組長王清要相當肯定蘇澳區漁會在漁港環境復原及清除港區垃圾方面的努力。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今年年初漁會特別設置廢棄網具暫置區,讓廢棄漁網能統一回收再利用;另外,漁會也觀察到垃圾容易堆積在漁船停泊的縫隙,因此特別加強向本國、外籍漁民宣傳垃圾不落海的工作,也在港內設置9個垃圾收集點,讓漁民便於清理出海時累積的垃圾,希望從源頭減少遺落在海上的垃圾量。

漁業署表示,其他6處一類漁港各自在環境經營上也相當用心,像是基隆八斗子漁港有清除海上垃圾的環保艦隊、東港鹽埔漁港則推動魚市場環境衛生改善等,未來除了加強第一類魚港的環境清潔工作,也將擴大將各縣市所管轄的第二類漁港納入漁港環境評鑑活動,讓漁港成為民眾體驗漁業與親近海洋最好的地方。

國內9處第一類港代管機關與漁會代表合影,漁業署表示,未來將擴大辦理第二類魚港環境清潔評鑑比賽,逐步讓國內漁港成為民眾親海的最佳場所。(攝影/莊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