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入侵今預演模擬考 GPS系統兵推下週登場

肉品市場的運豬車不僅要消毒還須裝置GPS,一旦爆發疫情,防疫單位才能確實掌握病毒可能傳播路徑。(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繼今年6月的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之後,下週還有一場非洲豬瘟防疫演習要登場,這次鎖定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衛星定位GPS」系統,進行緊急防疫演習,演習重點是透過預想案例發生縣市,「以場追車,以車追場」透過系統即時監控進出車輛及運輸軌跡,並設置攔檢點。16日是預演,抽考嘉義縣、嘉義市,以及南投縣等3縣市的相關防疫工作。

這次非洲豬瘟防疫演習是坐在電腦前的演習,要驗證農委會強制要求在活體、屠體的運輸車上裝置GPS(全球定位系統),能否有助於疫情的掌握。相關車輛強制裝置GPS是為了一旦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出現案例場之後,以最快速度掌握所有進出過該案例場的車輛,而且是往前推至10天內,進出該案例場的運輸車輛,以及這些運輸車輛又曾經去過哪些養豬場、屠宰場等等,掌握病毒可能的傳播路線後,就能更精準地掌握疫情,並防堵病毒可能散播的路徑。

黃金城解釋透過GPS及電腦系統掌握疫情的方式,當出現1個案例場之後,立刻找出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的養豬場名單,並採取移動管制、採樣監測;再往外擴大,半徑3公里至5公里內的養豬場名單也須掌握並做監測。利用車輛裝置的GPS,找出案例場10天內進出的車輛名單,再循線追查這些高風險車輛在這段時間的行經路線,尤其是進出哪些養豬場及屠宰場。

黃金城以桃園縣做舉例,如果正式演習當天抽到桃園市某養豬場中鏢,桃園市的防疫指揮系統就立刻啟動運作,以GPS系統將案例場周圍的養豬場名單列出來,3公里內要移動管制,並往前推10天內進出車輛有哪些,場內的豬賣到哪裡去,所有資訊都要抓出來;假設,利用GPS找出進出該案例場的車輛,曾在近期內跑到屏東去,經過哪些場以及去了哪些場,都要將名單列出,透過中央,通知屏東縣政府,由屏東縣政府鎖定該輛運輸車曾經進出的養豬場,進行現場訪視,不過,現場訪視這部分的工作,不在這次演習項目裡頭。

全國除了臺北市之外,其他縣市都有養豬,只要縣市境內有養豬場,不論頭數多寡,都有機會被抽到,16日抽到預演的縣市為嘉義縣、嘉義市,以及南投縣,黃金城說,雖然操作GPS的電腦系統沒問題,但負責報幕的人,口才不好,講得不是很清楚,已要求下週登場的正式演習,須由各防疫所所長親自報幕。


延伸閱讀

非洲豬瘟防疫關鍵! 運輸車加裝GPS 大數據整合防堵疫病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