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智慧栽培有機葉菜日產20餘公噸 計畫生產不滯銷 試種光電香莢蘭成轉作選項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打造智能數位農場,日產20餘公噸葉菜,穩定供應全聯、家樂福通路及學校午餐。(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榮獲112年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以設施栽培有機短期葉菜,打造智能數位農場,導入數位化生產管理及智慧灌溉系統,可做計畫性排程生產,克服氣候逆境,日產20餘公噸葉菜,穩定供應全聯、家樂福通路及學校午餐;班員技轉桃園農改場技術、投入香莢蘭栽培,還獲得2023年「ITQI國際風味評鑑三星」肯定,成為班員轉作高經濟作物新選項。

「桃園市新屋區蔬菜產銷班第15班」計有班員22人,以溫室設施栽培有機短期葉菜,如青江菜、小白菜、小松菜等,是國內首家整合生產、分裝、運輸一條龍生產農場,不僅包裝場取得有機分裝驗證,產銷班也通過ISO 22000及HACCP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證。

新屋蔬菜產銷班第15班班長宋木森表示,產銷班以雲端系統打造數位農場,依市場需求作計畫性生產,減少產量過剩、庫存的問題,並導入智慧灌溉系統,透過光度、溫度、溼度等監測條件,調節供水量,節省人力;溫室設施可防風災,遇到高溫可以澆灌系統降溫,因此產銷班葉菜可克服氣候逆境穩定生產,日產2、30公噸,供應全聯、家樂福等大型通路,以及雙北、桃園、新竹等地區學校營養午餐。

宋木森說,產銷班還有班員技轉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技術,投入設施香莢蘭栽培,並配合農電共生政策在設施上設置光電板,其香草莢還獲得2023年ITQI國際風味評鑑三星殊榮;他說,香莢蘭可銷售國際市場,沒有滯銷問題,栽培香莢蘭班員的典範可作為產銷班轉作選項之一。

新屋蔬菜產銷班第15班班員李麗華與先生曾添福2014年起投入香莢蘭栽培,成立「三合院香草園」,現除了4.5公頃溫室栽培短期葉菜,另有3.5分地的設施栽培香莢蘭,其中2.5分地為單斜鋼構環控光電棚。

新屋蔬菜產銷班第15班班員李麗華與先生曾添福2014年起投入香莢蘭栽培,其香草莢獲得2023年ITQI國際風味評鑑三星殊榮。(圖片提供/曾添福)

設施中香莢蘭生長情形。(圖片提供/曾添福)

曾添福表示,因太太對烘焙有興趣,10年前才開始嘗試栽培香莢蘭,他們是首批向桃園農改場技轉栽培技術農友之一;他起初以簡易溫室栽培,之後配合政策搭建光電棚,他的光電棚先覆蓋一層擴散浪板、再蓋光電板,平衡設施內日照處與陰暗處的光線差異,加上自然通風搭配環控,適合香莢蘭生長,一般香莢蘭栽培3年才會開花、第4年結莢,但他光電棚的香莢蘭2年就開花,第3年起就開始結莢。

曾添福指出,栽培香莢蘭初期投入成本很高,且要4、5年才有穩定收入,不像葉菜短期就能收成且通路穩定,因產銷班班員多是租賃土地生產,因此雖然很早就對香莢蘭有興趣,但都未能真正投入栽培;否則以他光電棚栽培模式來說,設施環境舒適又節省人力,他大學畢業不久的兒子都有意願投入。

112年全國十大產銷班揭曉系列報導

「三合院香草園」設施栽培香莢蘭兼發展光電。(圖片提供/曾添福)

單斜鋼構環控光電棚溫室。(圖片提供/曾添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