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陳吉仲:防堵非洲豬瘟是蘇院長留我的最重要理由

陳吉仲擔任農委會副主委2年多後,今年1月內閣改組,升任主委,但因為原本表態要追隨前主委林聰賢辭職,後來卻留任又升官,遭到外界奚落,他在農傳媒的專訪中首度透露,不顧外界指指點點,選擇留下來繼續打拼的原因,「非洲豬瘟這件事,幾乎是當初蘇院長要求我留下來的一個最重要原因。」

非洲豬瘟源發於非洲,首次被記載距今將近百年,半世紀前的歐洲出現第一個案例,疫情往東傳播,傳到俄羅斯,台灣還是無感,直到去年8月,中國傳出中鏢案例,台灣開始緊張,因為非洲豬瘟病毒已然兵臨城下。陳吉仲說,去年12月他代理主委時,著手進行非洲豬瘟防疫整備工作,目標有2個,一是境外的邊境阻絕,二是境內的生物安全防疫措施。

邊境阻絕非洲豬瘟這樣做 農委會驕傲:各國都想學

邊境阻絕最顯著的改變就是國際機場的防疫措施,嚴查違規攜帶肉品闖關,大幅提高罰款以遏止心存僥倖的旅客,對於來自高風險區的托運及手提行李,也透過X光機及檢疫犬雙重關卡的百分之百檢查,這部分的工作是與財政部關務署、內政部航警局、交通部所轄的國際航空站密切合作。

其實還有大家看不到的防疫措施,幾乎是14個部會動起來通力合作防堵非洲豬瘟,陳吉仲舉例來來往往的漁船,海巡署要針對進出國內各口岸的漁船進行檢查,「因為漁船出去捕魚,要準備船員要吃的食物,這些補給品可能有豬肉,如果是來自其他地區的豬肉產品,沒有吃完也不能帶進來,全部都要封存銷毀,而且是針對每一艘都要做。」

將非洲豬瘟病毒阻絕於境外,已到桃機視察多次防疫措施的陳吉仲,覺得X光機的檢查行李工作,最是辛苦。「那個看X光機的人員之辛苦!托運行李在轉盤上轉,X光機是裝在下方,每一件都要仔細看,看到有疑似的就要去做記號。」

陳吉仲對於這套跨部會通力合作機場防疫措施,感到驕傲,「這不是自己來誇獎,而是說連其他國家,他們來到台灣看到這樣,回去都跟他們的總統或總理報告說,應該要採取類似台灣的方式」,才能將非洲豬瘟病毒阻絕於境外。

緊急修法大幅提高罰款 連日本都跟進

說服立法院,成功大幅提高違規攜帶肉品闖關罰款的政策,也讓陳吉仲感到驕傲,日本後來決定跟進臺灣的作法,就知道農委會的決策是對的。陳吉仲說,「日本跟泰國後來在邊境管理上,針對非洲豬瘟疫區所攜帶的肉品肉製品提高罰款,那就是看到我們臺灣,去年底修改動傳條例提高這個罰則。」日本4月初宣布,4月22日起,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最高裁罰100萬日圓,或有期徒刑3年。

即使亞洲其他國家都淪陷 陳吉仲保證臺灣也不會讓這病毒進來

至於境內生物安全,最常遭質疑的就是農委會為何還支持廚餘養豬?做了那麼多強力的防疫作為,為何就是不願禁廚餘?陳吉仲坦承,境內廚餘是一個風險,但廚餘只要90度蒸煮1小時,就不會成為問題。2千場廚餘養豬場經過輔導,將近8百場的廚餘符合高溫蒸煮的規定,「所以那個廚餘是安全的」,6百多場轉型飼料養豬,再扣掉選擇離牧的業者,只剩1百多場還在輔導中,「還需要輔導轉型改用飼料,我們會盡快完成,完成以後,國內的廚餘風險就被我們阻絕掉了。」

防堵非洲豬瘟是蘇內閣留任陳吉仲的最重要理由,陳吉仲也這樣掛保證,「這件事情真的是要長期作戰,我們一定會做到即使亞洲其他國家都淪陷,我們也不會讓這個病毒進來!」

520農業政策盤點專訪系列文

》口蹄疫拔針是賭上政治風險

》遠洋漁業黃牌解除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