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鬼頭刀價格不如往年 外銷訂單影響大

臺東新港地區進入鬼頭刀產季,肉質纖細的鬼頭刀是新港漁獲的外銷主力,根據106年漁業統計年報,鬼頭刀就為臺東縣帶來2億1百多萬的產值;不過今年受國外其他產區捕獲量增加影響,外銷訂單減少,目前5公斤以上的鬼頭刀每公斤僅80元上下,較去年同期價格打了7折。

臺東新港區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新港漁港的鬼頭刀以供外銷為主,主要銷往美國、日本等地,今年可能是因為中南美洲的捕獲量增加、貿易商存貨量足,壓縮到新港漁貨的價格。近幾年考量市場價格受外銷訂單影響浮動,漁會也在規劃設置初級加工廠、冷凍設備,增加鬼頭刀內銷的機會,以求穩定漁民的收入。

臺東新港區漁會助理幹事陳聰進表示,目前5公斤以上的鬼頭刀,每公斤約80元上下,較去年同期110至120元相比掉了3成,雖然產地價格便宜,但因為新港鬼頭刀屬於沿岸捕撈的冰鮮魚種,若沒有加工處理或冷凍時間過久,肉質會變得不好吃。

多年前,新港區漁會前總幹事蔡富榮,察覺鬼頭刀外銷價格受生態標籤影響而低落,在103年底開始委託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規劃執行新港「鬼頭刀漁業改進計畫」(鬼頭刀FIP),拉出外銷市場區隔後,新港鬼頭刀外銷價格翻漲1倍,每公斤最高價可到140元。106年3月因其他地區漁會也有此需求,故鬼頭刀FIP計畫申請資格擴展至全臺灣;根據對外漁協的資訊,目前約有200艘漁船加入此計畫,其中新港地區約有50至60艘。

陳俊銘補充,新港地區捕撈鬼頭刀漁船屬於延繩釣漁船,前年鬼頭刀捕獲量約在2千噸、去年則在1千300噸左右,今年則因捕撈漁船少了6艘,收穫可能會受到影響。

針對漁民反映捕獲量下降或魚體尺寸變小,國內研究鬼頭刀的水產試驗所研究團隊表示,目前掌握的資料未有魚體小型化的狀況,不過,倒是有觀察到鬼頭刀的魚群量會週期性變動,漁民捕獲量下降是否就是這個原因還需要研究,若資料上判斷因捕撈造成魚群數下降,屆時也會建議FIP可納入捕撈上限,讓鬼頭刀族群有喘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