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石斛登錄3支新品系《臺東貓熊》最特別 2年後取得品種權再推

春石斛也是一種蘭科花卉,知名度雖然遠遠不及蝴蝶蘭,但與蝴蝶蘭具有相同特性:組織培養容易、花形花色符合大眾審美標準、可做產期調節,研究人員因此看好春石斛為可造之材。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去年底在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HS,成功登錄3個新交配種《臺東香蓮》、《臺東黃金孔雀》,以及《臺東貓熊》這3種,取得商業命名之後,可能只有臺東貓熊會再提出品種權申請。

臺東區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李文南解釋,雜交選育出新品系後取得商品名稱登錄,賣給廠商,讓廠商趕快大量生產,搶下市場先機,改良場再繼續選育新品種,讓春石斛的品系源源不絕,打響台灣春石斛的名號,臺東香蓮、臺東黃金孔雀這2種新品系可能都會採訪這種模式。

臺東香蓮、臺東黃金孔雀、臺東貓熊這3種品系,都具備了易栽培、開花性佳、適合平地栽培、可帶葉開花及花型飽滿等優良特點。臺東香蓮是紅花交配品系,花梗硬挺,對比強烈;臺東黃金孔雀為黃花交配品系,自然雙梗,開花飽滿。

至於臺東貓熊,它是紅花交配品系,側瓣底部有紫紅圓斑,為目前商業品種非常少見的特徵,且花型圓潤可愛,符合商業市場對春石斛的要求標準,也因為臺東貓熊這支品系具有目前商業品種非常少見的特徵,李文南想留下來申請品種權的,就只這一支,因為品系太好,願意等上2年,申請品種權後再推出。

臺東香蓮、臺東黃金孔雀其實也不錯,業者買斷品系之後,可以留下再育種,或是大量生產瓶苗銷售。李文南說,臺東黃金孔雀是黃花,黃色於春石斛是頗難取得的顏色,一方面是親本取得不易,一方面是溫度要夠低才能開得好看,像去年開得不錯,但今年氣候對黃色花的春石斛來說,就會太熱。

分析春石斛產業,李文南認為空間還很大、很大,蝴蝶蘭的育種已經到了瓶頸區,要有突破性的發展已比較困難,但春石斛「還有很多品系可以開發,這個產業還在往前走」,台灣春石斛外銷市場有歐洲、巴西、澳洲,不過目前春石斛出口紀錄是併入石斛蘭項目,因此無法確知出口產值,但「相信這個產業可以飛起來」。

圖左為臺東香蓮、圖右為臺東黃金孔雀。

 

臺東貓熊紅花交配品系,側瓣底部有紫紅圓斑,為目前商業品種非常少見的特徵,且花型圓潤可愛,讓研究人員願意等2年拿到品種權後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