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豬過瘦、過重均影響仔豬頭數 畜試所精準管理調整飼料量20% 活仔數增1至2頭

母豬進行體重及背脂厚度檢測。(圖片提供/畜試所)

懷孕母豬體重過輕,容易導致仔豬大小差異很大;母豬體重過重,也容易出現分娩難產等問題,均會影響其分娩的活仔數量,以及能否哺育至離乳階段的頭數,影響繁殖效率。農業部畜產試驗所推薦養豬業者採行母豬精準管理策略,視母豬體態狀況,從配種時開始調整增減飼料量20%,即可有效改善母豬體態,提高分娩時的活仔數1至2頭,仔豬也較能順利哺育至離乳階段,並減少飼料浪費。

養豬業者會透過目測及按壓感覺脂肪覆蓋髖部及脊椎的程度,對豬隻胖瘦進行5分制評分,以掌握豬隻體態狀況,體態適中者為2.5至3.5分,1至2分為過瘦,4至5分則是過胖。畜試所南區分所副分所長張伸彰指出,母豬體重不足,維持自身能量不足,在有限的營養供給下,吸收力較好的仔豬會較大隻,仔豬大小差異很大;母豬過重則會因脂肪堆積子宮、腸道,容易影響分娩,可能導致仔豬難產、出生時間長,容易有缺氧等問題,母豬過瘦、過重均會影響出生仔豬頭數及能否順利成長到離乳階段。

畜試所經過白豬畜養試驗證實,體態評分過胖母豬,若從配種時減少餵飼20%飼料量,分娩時的體態評分平均可減少約15%;過瘦母豬若增加20%飼料量,分娩時體態評分也可增加38%。張伸彰表示,過瘦母豬分娩活仔數約10、11頭,調整飼料量後活仔數可提升至11.3頭,過重母豬活仔數則可從11頭增加達12.7頭;仔豬出生約需哺育3至4周才會離乳,體態適中母豬哺育能力也較佳,可以有較高的離乳頭數,整窩仔豬總重也較重。

張伸彰說,母豬哺乳期間因黃體素增加、不會發情,但離乳後就會開始發情,可以進行下一次配種,但過瘦或過重的母豬在離乳後容易有發情不明顯或延遲發情的情形,母豬發情周期是21天,若產後發情延遲,導致無法順利配種,就須再等待21天,這段期間要繼續投入飼料飼養但無經濟效益,影響繁殖效率,過瘦或過重對母豬健康也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