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停臺灣芒果輸入、不理會我方改善 農業部斥不符國際慣例「無法接受」

玉井區農會總幹事莊文洲表示,金煌芒果銷中數量多,又無法做加工,衝擊可能比較大。(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玉井區農會總幹事莊文洲表示,金煌芒果銷中數量多,又無法做加工,若產量多時衝擊可能比較大。(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中國海關總署今(21)日以在我輸銷芒果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我國稱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即日起暫停臺灣地區芒果輸入。農業部表示,今年國內芒果產量約17萬公噸,外銷量僅占總產量2.2%,屬於內需型水果,外銷主要銷往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銷中數量也僅0.5%;而且今年芒果產季已近尾聲,影響產銷有限,農業部將持續強化行銷、加工及開拓外銷新興市場等措施,確保農民收益不受影響。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因臺灣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自即日起暫停我方芒果輸入。農業部長陳吉仲在官方臉書指出,中國屢次以不符合國際慣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對此深感遺憾,農業部將持續透過雙邊管道呼籲中國儘速與我國進行技術對話,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以儘早恢復芒果銷中。

中國海關總署公告即日起暫停輸入臺灣芒果。(圖片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官網截圖)

完成改善卻遭中斷貿易 我方將提WTO特定貿易關切

農業部政務次長陳駿季表示,我國芒果外銷其他國家從未被通知檢出介殼蟲,或因此被暫停輸入,臺灣芒果銷中自107年起至今共5,689批,也只有在今年6月15日及8月3日接獲中方通知2批發現介殼蟲,我方隨即回溯包裝場及供果園,輔導農民及包裝場加強田間管理、農藥自主檢驗等措施,並分別於7月4日及8月17日將改善作為告知中方,但中方後續均無相關回應。

陳駿季說,不同國家間可商定動植物檢疫處理手段,但應該盡可能避免造成貿易障礙,動植物檢疫多少難免「漏網之魚」,但臺灣芒果在過往幾年的5,689批中,只在今年檢到2批,機率是0.35‰,因芒果「果皮光滑、(介殼蟲出現)頂多是在果蒂」,風險程度非常低,我方也迅速做出改善,但中方卻在我完成改善8月17日回函後4天,就以最嚴格手段中斷貿易,不符國際慣例,「無法接受」。

陳駿季表示,希望兩岸回到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進行實質對話討論,若按照過往經驗中方均再無回應,我國也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例會中,對中國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他說,臺灣過去對中提過7次特定貿易關切,但不同品項事件得獨立看待。

我國芒果外銷現況。(圖片提供/農業部)

金煌芒果影響可能較大 主產區六龜農會不擔心

玉井區農會總幹事莊文洲表示,芒果會套袋,以往只怕果蠅類侵害、在果實上產卵,出現介殼蟲機率很小,只有蒂頭有機會,但「(中方)要這樣講,我們也沒辦法」;今年農會銷中芒果數量少,愛文芒果外銷7月底也已結束,不受影響,但若禁令持續,明年國內產量多可能就有影響。莊文洲說,相比之下,愛文芒果可以做加工,反而是金煌芒果銷中數量多、又無法做加工,衝擊會比較大。

國內栽培金煌芒果最大產區、高雄市六龜區農會總幹事林芷蕾指出,尚未催熟的芒果枝條上可能有介殼蟲,但對於外銷果品農會都會仔細處理,沒有發生過介殼蟲問題;農會的金煌芒果以往銷中數量不多,今年又以外銷加拿大及新加坡為主,不大受影響。

芒果果皮光滑,害蟲、卵難以附著,農業部次長陳駿季指出輸中檢出介殼蟲累計機率0.35‰,不足千分之一,可見風險程度很低。(攝影/林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