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米糧精品競賽金獎出爐 小黃瓜做米蛋糕十年磨劍終奪冠

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金獎作品「小黃蜂米蛋糕」。(攝影/游昇俯)

農業部農糧署鼓勵使用國產稉米穀粉作為主要原料開發創新烘焙產品,「2023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成績今(22)日出爐,由菠特傑蔬果烘焙坊等3家業者奪得金獎殊榮。菠特傑以一款「小黃蜂米蛋糕」使用100%米穀粉替代麵粉,並罕見地以有機小黃瓜、東山龍眼花蜜等作為食材,讓蛋糕在蜂蜜香氣中帶著小黃瓜清爽感,層次豐富不膩口,獲得評審青睞。

米糧精品競賽今年邁入第10屆,73年次的菠特傑烘焙坊負責人高誌鍵2013年還是學生時就是此競賽參賽者,並曾獲得銀獎、銅獎等獎項肯定,十年來他歷經到澳洲打工遊學,並前往日本「橫濱國際食品製菓專門學校」學習,至今在臺南創業開店,終於奪金,為此競賽增添一筆佳話。高誌鍵說,「十年了,(奪金)非常開心」,他將以獲獎作品作為主商品,預估獲獎有望提升店內4、5成業績。

菠特傑蔬果烘焙坊負責人高誌鍵10年前就是米糧精品競賽參賽者,磨劍十年終獲金獎肯定。(攝影/游昇俯)

第10屆米糧精品創意競賽總計有全國43家烘焙食品業者、共68款產品參賽,參賽產品須使用國產稉米穀粉51%以上及在地農特產品作為原料,經由產官學專家依據產品設計、商品化可行性、口感風味及國產食材運用等項目評比,最終選出金獎3名、銀獎5名及優選10名。今年參賽產品有8成均使用100%米穀粉作為原料。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米糧精品競賽10年來參賽產品年年精進,至今共開發出7百多款商品,其中有2、3百款持續在市面銷售,每年大約使用4千多公噸米穀粉,創造出9億元營業額,今年要朝使用5千公噸米穀粉、創造10億元營業額目標邁進;本屆金、銀、優選獎分別可得獎金10萬元、3萬元及1.5萬元,但今日只頒發獎金的3成,獲獎產品即日起須在業者銷售通路銷售3個月以上,才會給予剩下7成獎金。

本屆米糧精品競賽金獎3名分別由菠特傑蔬果烘焙坊「小黃蜂米蛋糕」、蘿芙甜點「長崎蛋糕」及聖瑪莉「豐收」(能量雙色餅、花好月圓)等奪得。

聖瑪莉「豐收」(能量雙色餅、花好月圓)獲得金獎。(圖片提供/農糧署)

菠特傑「小黃蜂米蛋糕」使用小黃瓜、蜂蜜、雞蛋及米穀粉等食材製作。高誌鍵表示,他在日本研習店家即是專門以蔬果添加做烘焙,當初店內也有運用小黃瓜做優格凍的商品,他希望蛋糕也吃得到蔬菜營養,因此嘗試將小黃瓜用於製作蛋糕;但考量很多小朋友不喜歡蔬菜,因此運用蜂蜜甜味及香氣緩和小黃瓜的「菜味」;考量小黃瓜可能有農藥殘留,因此也特地選用有機小黃瓜作為原料。

高誌鍵指出,使用米穀粉有無麩質、吸油率低、容易消化吸收等優點,「小黃蜂米蛋糕」沒有用到半滴水,只以洗淨小黃瓜榨汁,取代水與牛奶,用米穀粉製作麵糊,但因米穀粉吸水性比麵粉高,要用「戚風法」製作較保濕,也是因他接觸米穀粉多年,較能掌握其特性,能發揮米穀粉特性。

蘿芙甜點負責人林書璋表示,長崎蛋糕是一款單純也難做的蛋糕,原料只用蛋、糖、麵粉及米穀粉等,參賽作品使用米穀粉52%,長崎蛋糕製作困難之處在於烘焙時要將「麵糊裡的泡切得很細緻,蛋糕孔洞才不會太大」,吃起來才會有細緻彈牙的口感;米穀粉保濕度佳可以改善蛋糕口感偏乾的缺點,但因米穀粉不具筋性,因此他經試驗多次,才以提高雞蛋比例等方式研發成功。

蘿芙甜點金獎作品「長崎蛋糕」。(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