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高麗菜可冰5個月 農試所引進耐貯運高麗菜品種無償授權

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引進國外約40個高麗菜品種,從中挑出「耐貯運甘藍」品種,冷藏5個月後,無論在炒食、生食或加工,仍有一定水準,23日舉辦試吃,讓許多種苗業者對其品質十分訝異,預計2個月內完成無償授權,最快今年就能買到種子。

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資料,去年高麗菜價格最好時在夏季與秋季,每公斤可突破35元,但進入冬季後最差時每公斤僅有約6元,價格波動甚劇。台灣種植的高麗菜品種不耐貯放,農試所鳳山分所主任王三太表示,一般烹調高麗菜的方式為熱炒,因此,農民種植高麗菜時會選擇初秋品種,初秋特色包括水分多、既甜又嫩,但冷藏最多僅能貯放2個月,2個月後就開始黃化、腐爛。

為了解決國產高麗菜不耐貯放的問題,開始尋找耐放耐冷藏品種,透過農委會的「提昇台灣蔬果產銷供應鏈競爭力之研發」計畫,農試所從日本、中國大陸等地引進約40個品種,從中挑出耐貯運品種,王三太說,實驗時發現某些品種可冷藏貯放5個月,仍保有一定商品性,23日邀請種苗業者試吃冷藏5個月的高麗菜,包括製成水餃、泡菜,炒食及生食等,十分驚艷其品質,紛紛表示有意願引進。

除了可協助冷藏冬季生產過剩的高麗菜外,王三太也說,因為初秋水份較多,不適合國外的生食市場,耐貯運品種高麗菜水份較少,生食口感較初秋來得好,可望成為外銷的潛力作物。

王三太說,預計2個月內完成無償授權,最快今年冬天農民就可買到耐貯運的高麗菜種子,期待推廣後能有5%至10%的高麗菜種植面積,屆時如果高麗菜生產過剩,冷藏業者可收購這些品種的高麗菜,協助平穩菜價,5個月後再釋出也能獲得一定收益。

高麗菜品評現場展示各種高麗菜,農試所引進耐貯放品種,可冰5個月,品質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