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海邊1天2豬屍 均未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一天之內,新北市萬里區海邊發現2頭豬屍,採樣檢驗結果23日出爐,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驗皆為陰性,無非洲豬瘟病毒,目前還沒找到丟棄豬屍的人。豬屍發現地點,一隻在新北市萬里區的野柳港區防波堤,一隻在翡翠灣的沙灘上,新北動物保護防疫處已訪查周邊半徑3公里,發現有2場養豬場,都是10頭以下的黑豬場,已打算這些養完就離牧,雖是廚餘養豬,但廚餘是向合法廠商購買。

驗出非洲豬瘟病毒7檢體全來自海漂豬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檢測98件海漂及棄置死豬檢體,7件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所幸都是從中國漂至金門或馬祖的豬屍檢體,本島的棄置豬屍未檢出陽性案例。丟棄動物屍體是違法行為,依《廢棄物清理法》、《動物傳染病條例》均可開罰,尤其現在國內防疫因非洲豬瘟疫情而提高強度,已有人因為棄置豬的屍體而被開罰。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組長徐榮彬說,海漂豬是專指離島海邊發現的,本島是棄置死豬,本島的棄置死豬有75件檢體,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沒有非洲豬瘟病毒感染;金門及馬祖離島發現的檢體有23件,有7件檢測結果是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2件在馬祖,5件在金門。

動物屍體別亂丟 查獲飼主就開罰

徐榮彬表示,從檢體檢測結果可以得知,從中國漂來的海漂豬,是真的有風險,國內目前仍無非洲豬瘟陽性案例,但國內養豬業者也應該守法,場內豬隻死亡應照程序化製或焚毀處理,不能隨意丟棄,雖然非洲豬瘟檢測結果為陰性,可讓大家可以放心,但丟棄動物屍體會造成環境污染。其實常見的動物屍體不只有豬,狗、貓都有,有些民眾就是不守法,徐榮彬說,丟棄動物會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若檢測到有傳染病之虞的,還能用《動物傳染病條例》開罰。

應變中心說明開罰原則,如果丟棄死豬經查獲,可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畜牧法等規定裁罰,若檢出法定動物傳染病,可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查處,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雖然查緝困難,但也不是沒有開罰的案例,徐榮彬說,地方政府還是會循線追查,查得到丟棄豬屍的飼主就會開罰。

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日益嚴峻,台灣防疫工作也維持高強度,應變中心表示,農委會與海委會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由海委會加強海岸線巡邏,若發現海漂豬隻或民眾檢舉、地方政府主動發現棄置死豬,都會立即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進行採樣及處置,樣本立刻送至農委會畜衛所檢測。

在新北市翡翠灣沙灘發現的豬屍,幸無非洲豬瘟病毒。

防疫人員檢視並處理在野柳漁港防波堤發現的豬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