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民眾拾龜通報5成是健康個體 新北動保處籲勿過度介入

時序進入夏季,夜晚的涼風驅走白天的熱意,晚間散步的民眾數量也增加,每年4至6月適逢烏龜產卵季,都市河道、溝渠裡的烏龜也會上岸覓食與產卵,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今年已接獲41件烏龜救援通報,扣除近5成是外來種,實際需要救援的僅個位數,因此呼籲民眾散步時,除非看到外來種烏龜、或有安全疑慮,否則請給牠們空間,勿過度擔憂。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民眾通報的區域多位於大型河濱公園或人潮較多的大溝渠,不少民眾夜間散步看見烏龜爬上馬路,就會熱心撿回家安置並通知動保處救援,但半數都是無明顯外傷的野生斑龜,因此動保人員就會選擇合適的水邊野放。

隨著野生動物保育及外來種概念越來越普及,民眾的熱心反而延遲了野生烏龜回家的時間,陳淵泉建議,在2種情況下民眾才需要介入,一是看到外來種巴西龜,巴西龜在眼睛後方有明顯紅色斑塊,民眾可移置後通報動保處收容,避免牠們在野外持續繁衍;另一種情形是烏龜有明顯外傷或危險處境,如正穿越車速快的馬路,多數情況,烏龜有自己移動的路徑,想要伸出援手的民眾,可多觀察一下,避免影響烏龜的生活。

新北市農業局局長李玟也呼籲,野生動物保育不是依靠救傷和野放,而是民眾擁有正確的保育觀念,若民眾發現受傷的野生動物,可於現場撥打新北市動保處專線電話29596353,詢問適當的處置方式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