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輔法】工輔法28日朝野協商 環團籲加上特定工廠登記落日條款

爭議多時的《工廠管理輔導法》草案日前經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議通過,部分爭議條文仍待28日的朝野協商,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各黨團在朝野協商時,應在工廠管理輔導法中加上「特定工廠登記」的落日條款,讓這些農地工廠不會生生世世都在農地上生存;農委會強調,工輔法修正通過後,農委會仍會持續維護農產品的生產安全。

為了納管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行政院提出工輔法修正草案,但其中「就地合法」、「特定工廠登記」沒有落日期限等問題,遭到環團詬病,也認為農地工廠的廢棄物排放,會影響農產品的食品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政府要做的應該是拆除農地上的工廠,而不是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還能永久生存。許多農民對政院版修法內容很失望也很憤怒,宜蘭青農吳佳玲說,過去在政府的默許之下,農地上長出一棟棟的工廠,現在政府處理的方式竟然是讓這些工廠就地合法、更沒有設定落日條款,期待立法院在朝野協商時能加上限制。

彰化農民許文烽也說,過去政府從未正視這些中小企業的用地需求,導致農地上工廠越來越多,而現在政府卻以歷史共業、經濟產值等原因推託,讓工廠就地合法,卻始終沒有考慮到周遭的農民;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表示,農民不是反對工業,反對的是在政府的默許之下,農地卻不斷地被工廠搶奪、汙染。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目前民間團體要求朝野協商時應在工輔法草案中增加特定工廠登記的落日期限外,也要明定中高汙染工廠須輔導其遷廠、關廠期限;就地合法的樣態應由環保署與農委會認定;在工輔法草案中納入「公民訴訟」條款,讓民間可以在行政怠惰不執法時,有自救的方式。

對此,全國臨登工廠聯盟27日也召開記者會則指出,「全力支持行政院版的工輔法草案」。聯盟召集人游美利說,如依行政院工廠管理輔導法草案修正通過,未登記工廠3年內必須完成改善計畫,每一個項目都要有主管機關的審查,才有可能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如果工廠未符合環保標準,那自然就會被社會淘汰。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說,農地工廠涉及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與農委會等跨部會的協商,如果工輔法照行政院版本修正通過,農委會仍會執行如監測高風險農地區域、灌溉溝渠等作為,以維護農作物生產安全及農民相關權益。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表示,農民不是反對工業,反對的是在政府的默許之下,農地卻不斷地被工廠搶奪、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