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力菌省著噴 藥毒所調製玉米高粱害蟲性費洛蒙配方誘殺牠

農試所除了育種的工作之外,還有一項重點工作,就是留種,農試所研究人員在玉米田進行留種時,都會遇到嚴重的玉米螟問題,過去都是噴農藥陶斯松,以防止亞洲玉米螟危害,因為這些玉米是留種用而非食用,原本沒什麼問題,不過,農試所研究人員不想再噴農藥防治,因此找上藥毒所幫忙。藥毒所調配了適用的性費洛蒙,大量誘捕成蟲,期中只搭配噴了一次有機農業常使用的蘇力菌製劑,就成功抑制了亞洲玉米螟對玉米的危害。

1次蘇力菌+性費洛蒙誘殺成蟲 顯著降低亞洲玉米螟對玉米田的危害

藥毒所近2年積極推動生物性農藥,生物性農藥主要包括微生物及費洛蒙等天然資材,目前已開j發了20多種不同的費洛蒙相關產品,農試所要求協助的目標作物為玉米,玉米的主要害蟲是亞洲玉米螟,次要害蟲為甜菜夜蛾,藥毒所調配了亞洲玉米螟性費洛蒙供農試所使用,從玉米小苗期間開始設置性費洛蒙誘蟲器,每公頃設置亞洲玉米螟誘蟲器40個、甜菜夜蛾誘蟲器20個,並以同心圓方式排列,等於是把玉米田全部包圍、保護起來,進行大量誘殺,直到玉米採收為止。

藥毒所生物藥劑組副研究員洪巧珍說,玉米的春作及秋作均做了田間試驗,除了設置性費洛蒙誘蟲器之外,秋作的一區噴過一次蘇力菌,試驗結果,確定可以大量降低亞洲玉米螟及甜菜夜蛾的密度,且大幅降低玉米植株被亞洲玉米螟鑽入的危害。根據藥毒所的試驗數據,以性費洛蒙誘殺成蟲區為實驗區,以藥劑慣行區為對照區,春作玉米植株受亞洲玉米螟危害率由對照區的92.7%降為17.1%;秋作玉米的危害率54.7%降至3.4%及18.1%(實驗區有2區)。

我國食用玉米種植面積約1萬5千公頃,亞洲玉米螟為其關鍵害蟲,牠會鑽入玉米穗與莖取食,會對玉米造成重大損失。玉米螟防治現況為採取綜合防治法,除了大規模釋放赤眼卵蜂之外,也配合使用粒狀藥劑,但藥粒要放在心葉才有用,頗為費工。如果種的是有機玉米,洪巧珍說,種植有機食用玉米的農民告訴他,要大量噴蘇力菌,但蘇力菌是生物防治資材,成本相對高很多,從農試所的玉米田間試驗結果看來,性費洛蒙誘殺成蟲搭配蘇力菌噴一次,就能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有機種植玉米的成本可以大大降低。

量身打造金門高粱的玉米穗蟲專用性費洛蒙配方 等田間試驗

除了玉米之外,藥毒所也對高粱的主要害蟲測試性費洛蒙防治的效果,高粱與玉米為親緣相近的禾本科雜糧作物,高粱的主要害蟲為玉米穗蟲,又稱番茄夜蛾,取食的是高粱的穗部,一旦被纏上,也會嚴重影響高粱收成。

高粱主產地在金門,種植面積約2千公頃,藥毒所與金門防疫所合作進行誘蟲試驗時,發現金門的玉米穗蟲與臺灣同種的害蟲,竟具有地理差異,所以藥毒所原有的玉米穗蟲性費洛蒙配方對金門的玉米穗蟲效果有限,因此又為金門的玉米穗蟲量身打造性費洛蒙配方,不過,尚未進行田間試驗。

亞洲玉米螟(圖右)是玉米的關鍵害蟲,會鑽入玉米穗及莖取食(圖左)。(圖/藥毒所提供)

金門高粱的主要害蟲為玉米穗蟲(圖左),藥毒所與金門防疫所合作進行誘蟲試驗(圖右)時,發現金門玉米穗蟲與臺灣的同種害蟲已出現地理差異。(圖/金門防疫所提供)

藥毒所調製亞洲玉米螟的性費絡蒙進行成蟲誘捕試驗,試驗期中僅噴過一次蘇力菌,但防治成效良好。(表/藥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