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食】冠軍碗粿上市 農糧署盼年均食米量破50公斤

為了推廣米食文化,農糧署與超商業者合作,推出由去年拿下碗粿爭霸賽總冠軍「富山碗粿」技術指導的「富山冠軍碗粿」,每一碗皆使用29克的秈米台中秈17號,29日起在全台3千多家便利商店銷售,期待透過推廣米食加工品,讓台灣每人每年稻米消費量能重回50公斤以上。

據農委會統計,民國70年每人平均稻米消費量仍有99公斤,105年僅剩44.5公斤,農糧署106年便舉辦多場活動力推米食,106年回升至45.4公斤,但仍不到民國70年的一半。農委會統計兩期稻作面積合計仍有27萬餘公頃之多,再加上因為加入WTO每年要進口的14萬噸米,扣掉國內稻米消費量後,每年仍有20萬噸的剩餘。

以此次推出的冠軍碗粿為例,平均一碗使用29公克的秈米,1公噸可製成3萬4千多碗碗粿,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如果3千多家超商每家賣掉10碗,就可以用掉1公噸的米。

胡忠一表示,製作碗粿都會使用秈米,它有較多的直鏈性澱粉,升醣指數較其他糕點來得低,十分適合全家大小食用。農糧署在超商通路推廣碗粿,除了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享用國產米食外,也期待民眾能更方便享受米食,因為碗粿傳統作法十分繁複,從磨米開始,到豬肉、蛋黃、香菇等配料的製作,再加上蒸熟,對現代人而言過於困難,因此,期待透過超商通路讓民眾也能輕鬆地享用美食。

農糧署去年邀集全台57家以碗粿聞名的店家舉辦「最強碗粿爭霸賽」,評審長蔡季芳也說,去年吃到富山碗粿後,因為其獨特油蔥香味,加上軟Q粿體,始終念念不忘,一直想找時間去吃,但現在可以在超商購買、食用,十分方便。

至於為何去年10月得獎一直至今年5月底才推出?富山碗粿老闆李富山說,半年,試吃無數個碗粿,甚至還提供配方給超商試作,最後才推出他也可以認可的冠軍碗粿。

為了推廣米食文化,農糧署與超商業者合作,推出由去年拿下碗粿爭霸賽總冠軍「富山碗粿」技術指導的「富山冠軍碗粿」。

「富山冠軍碗粿」每一碗皆使用29克的秈米台中秈1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