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成果成商機 海洋科技聯合論壇促成產學合作機會

產、官、學、研連結如何創造商機?2019海洋科技跨校聯合論壇及產學媒合會、人才媒合會28日在中研院盛大展開,吸引150多名養殖與生技業者報名參與。聯合論壇由海洋大學生科系教授林翰佳打頭陣、分享產學研究的經驗,業者代表就飼料需求與動物疾病防治向學者出題,希望不只有新技術、成本也能達到商業化應用。

農業生技研發成果鏈結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吳金洌表示,此計畫希望連結產業與學研兩方,學者就智慧水產養殖、科技友善養殖、海洋天然物加值及綠能循環經濟等議題分享成果,讓研究成果可轉換為業界的商機。水產養殖與海洋生技發展是近年世界學研的趨勢,因為水產養殖產量在2030年將超過1千萬公噸,且不少抗癌藥物、消炎止痛藥也從海洋微生物萃取而來,因此希望此論壇分享基礎研究成果,促進業界延伸應用。

聯合論壇由學界踏入業界的代表林翰佳,分享自己在學校之外的業界經驗,多年前他與研究夥伴希望將多胺的研究成果商品化,卻被業者一句話「你知道現在眼藥水的市場需求是多少嗎?」打回現實;後來與跨領域的研究團隊發現,市場對無抗生素動物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多,動物疾病問題只能透過其他保健食品,或抑制細菌的產品來補足,但既有的產品效果還有改進的空間,團隊便開始飼料添加劑的開發與試驗,因試驗成效很好,目前已有廠商願意購入樣品擴大測試。林翰佳認為,研究成果僅能成為期刊報告無法造福人群,要踏出去才可以改變世界。

業界代表全興國際公司發言人郭怡君分享飼料公司在動物健康、替代性原料以及自動化設施開發的觀察。在動物健康的部分,她認為很多動物死亡是因為交叉感染的問題,藥劑或益生菌解決病毒、細菌的問題,卻忽略寄生蟲也會影響生物的健康,因此產業界樂見更多功能性飼料添加物、疾病快篩試劑的開發,減少疾病的發生、加快疾病處理的時間,以降低漁獲的損失。

面對全球漁獲量下降,魚粉替代性材料開發是飼料大廠關注的重點,不過,郭怡君表示,自2008年各國從事替代性原料開發以來,從昆蟲蛋白到菌種轉化產業廢棄物、提升蛋白質含量等研究成果,至今尚未找到可大量供應、符合市場成本,以及動物適口性佳的原料,這個領域還需要持續研究。

另外,對於水產養殖朝自動化設施開發,郭怡君表示國際已有不少新式感測器,但成本尚高,對養殖戶來說還是負擔,因此雖然有新的工具和技術,商業化角度來看,還有很多問題待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