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菜】暖冬致金針菜減產 5月拍賣均價每公斤破130元

農糧署近日公告,受到2、3月高溫影響,部分鄉鎮金針菜已達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據農產品市場交易行情站資料顯示,以台北市場為例,5月同期的金針菜到貨量僅去年約4成,量減價漲,價格從去年每公斤均價77.2元,今年達每公斤134.8元。

依「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的規定,金針損害率達20%以上的農民,每公頃可獲2.4萬元的救助金。花蓮金針農民李德發表示,受到暖冬影響,今年金針菜產量僅有過去約2成。金針菜每年產季除了5月的平地金針菜外,還有8月的高山金針菜,李德發說,8月的產量仍待觀察。

台灣金針協會理事長蕭文龍說,受到過去金針菜「含硫超標」的刻板印象,導致消費意願不高。因此,金針協會近年除了指導農民如何用安全方式處理金針菜之外,也介紹消費者各種金針新吃法。

蕭文龍舉例,如果消費者購買的是無硫金針,再用過去的方法煮食,會發現口感較差,這只要先泡水就能解決,讓金針菜的飽水度達到一定程度後再煮,一樣可以享受脆脆口感的金針菜料理;花蓮六十石山964驛站老闆娘黃綉娥說,由於無硫金針口感較不脆,因此除了煮來吃之外,金針菜也能泡來喝,甚至再加入鮮奶或檸檬茶,風味也不錯,或是做成金針漢堡,如果消費者還是想喝金針湯,可以在金針菜下鍋前先使用熱水浸泡金針菜3至5分鐘,在湯品最後加入即可享用美味的金針湯。

台灣金針協會近年除了指導農民如何用安全方式處理金針菜之外,也介紹消費者各種金針新吃法。(圖/記者林良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