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買走私貨 記好這幾招讓你買到香噴噴國產香菇

端午節、農曆春節前,都是走私大陸香菇的旺季,因為國內香菇的季節性需求大,走私香菇有利可圖,欺騙消費者常見並有用的手法,是把大陸香菇跟國產香菇充分混和後再出售,大大降低成本,又能充分偽裝。海關經常抓到走私香菇,觀察走私與國產香菇的外觀,真的很難辨別,專家說,香氣有明顯差異,消費者若是盲測產地大概就只能用這招。

財政部關務高雄關上月底查獲1只40呎的進口貨櫃,夾藏乾香菇2.2公噸、乾香菇絲8.1公噸,市價估計新臺幣1000萬元。海關表示,端午節前對於包粽子的材料需求量大,而香菇是必備食材,覬覦大陸香菇價格低廉,不肖人士經常走私販售圖利。細看海關查扣的香菇,外表與國產香菇非常相似,難以辨別。

海關查扣的大陸走私香菇,菇柄已切除,傘面亦有皺摺。(圖/關務署)

台中、南投是國內香菇的主要產地,一般消費者最好的分辨方法,就是向可信任的來源採購,例如跟自己認識的菇農買,不認識菇農的就買農會品牌,新社農會、漁池鄉農會都有香菇產品。新社區農會旅遊部主任吳錦池解釋他們與菇農的合作方式,新社區農會有325名契作菇農,契作香菇必須以符合生產履歷的模式生產,採收後經SGS檢驗合格,才會進到農會符合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包裝廠進行包裝,吳錦池認為,生產履歷是消費者可以信任的第一步,再來則是農會品牌有農會的信譽保證。

吳錦池說,如果是散裝香菇,要分辨香菇是國產還是大陸走私貨,可以先看外形再聞香氣,大陸走私香菇的菇柄可能已經剪掉,如果沒有剪掉就會比國產香菇的菇柄來得長;香菇傘面因為乾燥方式的不同而有差異,大陸香菇較為光滑,臺灣香菇的傘面皺褶明顯;香氣則是一聞便知,臺灣香菇清香,大陸走私香菇聞起來有霉味。

也許有消費者發現,有些國產香菇聞起來香氣不太夠,吳錦池說,那是品種不同,香菇品種大致分為鮮食香菇跟乾燥香菇兩種,專用於製成乾燥香菇的品種為「黑早」,乾燥後香氣足,但有時鮮食香菇產量太多,業者也會選擇製成乾燥香菇,因為品種不同,乾燥後的香菇香氣自然有差。

國產香菇傘面皺褶明顯、菇柄粗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