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幼犬不做絕育?新北收容中心1個月打3通電話催催催

新北市動物收容中心的認養率不錯,但卻遭質疑被認養的犬貓有半數沒有絕育,新北市動保處喊冤:實在是因為動物月齡太小不適合絕育手術,28日下午召開毛寶貝幸福委員會議,討論收容動物適合絕育的月齡,取得共識後再決定是否修正。不過,農委會畜牧處認為,是否適合絕育應視個體狀況及執刀獸醫師的技術而定,這也是中央沒有明定犬貓絕育月齡的原因。

常見民眾拾獲被棄養小狗小貓送來?都會區收容中心:被棄養是誤會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春秋兩季,民眾檢到幼犬送到收容中心的數量很多,但這實在是民眾愛心太過,因為幼犬或幼貓並沒有被媽媽拋棄,只是狗媽媽貓媽媽去覓食而暫時離開而已,動保處長陳淵泉建議,如果發現幼犬旁邊沒有母犬照顧,應該多觀察一陣子,通常母犬母貓不會離開太久,如果一整天都沒見到媽媽回來,才需要考慮是否將幼犬幼貓送至收容中心。

都會區的動物收容中心比較常遇到幼犬幼貓被民眾帶來收容的情形,根據動物保護資訊網的收容資料,今年4月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情形統計,新北市收容中心入所數量671,其中政府補捉333,拾獲送交250,動物救援49;台北市入所數295,政府補捉7,拾獲送交15,動物救援263;台中市入所數641,政府補捉235,拾獲送交294,動物援91。政府捕捉與拾獲送交的比例,中北部都會區與其他縣市狀況不太一樣。

認養幼貓比認養幼犬踴躍 小小喵星人有魅力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表示,收容動物入所來源主要是政府補捉及拾獲送交,又以政府捕捉占多數,為了控制收容中心的收容數量,如果民眾拾獲送交的動物多,政府就會減少補捉數,免得超過收容中心的負擔能力。收容中心若能鼓勵民眾收養,就能保留更大的收容空間。

實務上發現,已成年的犬貓被收養的機會偏低,超萌小狗小貓則是魅力驚人,新北動保處表示,入所的小貓數量完全比不上小狗,但小小喵星人超討喜,這與跟近期養寵物的選擇趨勢有關,而且住在都會區遛狗也不是那麼容易,養貓所需的活動空間需求比養狗來得小,比較適合都市狹小的生活空間。

認養動物不絕育?新北市政府會狂扣 一旦開罰貴森森

至於引發爭議的絕育月齡,農委會表示,沒有硬性規定絕育月齡,但要求犬貓被認養前必須完成打晶片及寵物登記這2項工作,施打預防針則按獸醫師建議時程,絕育時間也是,動保科說,絕育月齡真的不一定,有些獸醫師認為2個月就做結紮也沒問題,但有些獸醫師認為大一點比較保險,但飼主有責任要幫寵物絕育。

新北市動保處目前對於被認養時因過於年幼而無法進行絕育手術的狗狗,要求認養人必須簽署切結書,幼犬月齡達5個月時必須讓牠完成絕育手術,切結書在1個月前有新版本,強化約束力,收容中心會列案追蹤被認養的幼犬,期限前1個月就會持續電話通知,如果無法在幼犬5月齡前完成絕育手術、通知認養單位並完成寵物登記的絕育狀態資料更新,依動保法開罰5萬元起跳。

動物之家的犬貓3月齡以下最容易被認養出去

還是小奶娃就被民眾送入收容中心

新北市認養動物切結書,希望飼主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