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迎接石花菜產季 低熱量消暑良品來了!

消暑聖品來了!每年5到7月是臺灣東北部海岸石花菜採收季,港邊和廣場隨處可見紫紅色、褐色的石花菜綿延到天邊,好看的石花菜不只賞心悅目,低熱量的石花凍一口下肚沒負擔又消暑。

石花菜採集地點從新北市貢寮、金山、萬里一帶到基隆都有,新北市貢寮區漁會助理幹事林志憲表示,貢寮地區石花菜年產量甚至可達6噸;不過,去年因爲魚群攝食量大,僅有3噸的收成,目前產季才開始,尚無法預估今年產量。

根據自然保育季刊第81期指出,臺灣常見的石花菜有3種:日本石花菜、石花菜及細翼枝菜,生長在低潮線到近海1至5公尺海深中,採集量大的品種以「石花菜」為主。早期北部漁村內的經濟活動是男性出海捕魚,女性則潛下海採集石花菜補貼家計,她們被稱作「海女」。

新北市貢寮區漁會助理幹事林志憲說,目前接觸的10餘位海女都是從青少女時期就下海採集石花菜,直到現在當了阿嬤還是水底蛟龍,採集經驗豐富,知道在什麼時間要去哪裡採。石花菜採上岸後,還要經過6至7次反覆清洗、曝曬,去除腥味,最後紫紅色的石花菜會變成米黃色的石花菜乾,買回家後清洗、烹煮後,在石花菜膠中加入喜歡的食材,冷卻後消暑涼品就可上桌。

關於曝曬石花菜,在基隆長潭里還發生過一段小插曲。海洋科技博物館及潮境公園建成後,當地居民將曝曬石花菜的範圍從自家門口擴散到參觀步道上,惹來遊客客訴及衝突,因此103年海科館就為此設立「潮境公園石花菜展示示範區」,還設有解說牌,解決居民曝曬石花菜的需求、也讓遊客對石花菜有基礎的認識。

石花菜需要經過6至7次清洗與曝曬,去除腥味與海中沙粒,最後會由紫紅色退為淺黃色。

石花菜經洗淨、烹煮後,將喜愛的食材添入石花菜膠中,冷卻後低熱量的消暑聖品即可上桌。(圖/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