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假日小農市集開張 有機農作友善耕作吸客逛菜市

有機農業促進法上路,農業相關部門推動有機農業更有行動力,本週六、日兩天在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就有個假日小農市集開張,以後,每個週末都可以來這邊採購小農生產的有機或友善農產品,北農總經理翁震炘說,小農市集以生鮮蔬果為主,佐以少部分的農產加工品,而且每週來擺攤的小農都不一樣,每星期都來買也不會膩。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是北臺最大拍賣市場,但同一地點,也有專供零售的濱江果菜市場,是臺北人常逛的市場,另外,北農自己設立「農的傳人」門市銷售農特產品,而這個假日小農市集就在農的傳人門市延伸至外面停車場,市集開幕當天會有16個小農攤位。

北農無償提供小農擺攤,但要事先申請,農產品內容限定取得有機驗證或符合友善耕作的農產品,一方面是為了推動有機及友善耕作,二方面是為了符合食農教育場域的精神;北農會根據小農申請銷售內容做審酌,同一檔期的農產品盡量不要重複,對小農而言這樣生意會比較好,消費者也會有更多選擇。翁震炘說,夏天天氣較熱,所以目前已接獲申請擺攤的熱門時段是8、9月,預計今年年底前都不會收取擺攤費用。

翁震炘說,濱江果菜市場對街就是上引水產,上引水產每到週末假日就是人潮,他們很期待能把人潮吸引到農的傳人及小農市集來,「過個馬路就到了,很近」,歡迎大家吃海鮮順便逛逛小而美的有機、友善農作市集。

除了假日小農市集,北農還有其他協助有機農產品行銷的方案,今年3月開始,與全聯超市擴大合作,在大臺北都會區174家生鮮門市供應小包裝有機蔬果,北農也整合現有果菜集貨點及託運車隊,協助小農把新鮮蔬果送到臺北銷售,建置有效的有機蔬果運銷通路。

臺北是很重要的消費地,因為人口多且集中,消費力較強,有機或友善耕作農產品若能打入臺北蔬果供應通路,銷售就有保障,北農針對有機農產品設有獨立分裝作業場,從產地、運送、分裝,至配送,隔絕其他非有機農產品可能的交叉汙染。今年3、4月,經由北農的有機蔬果供應量各有45、42公噸,比去年同期的11、10公噸,雖然絕對數量很少,但增幅不小。

北農假日小農市集本週末開張,來瞧瞧小農農產與一般銷售通路哪裡不同。